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脱贫行动】凯里三棵树镇:村民群众走上“白芨”致富路

2018-06-29 10:45:37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以前我们做的都是传统农业,种玉米、土豆,挣不了什么钱,现在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不仅可以拿到1200元的土地流转费用,还可以到基地务工,每天能挣100元,双重的收益,让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了!”在凯里市三棵树镇格冲村白及育苗基地上务工的村民高兴地说。

【脱贫行动】凯里三棵树镇:村民群众走上“白芨”致富路

白芨是贵州本地珍稀中药材“家族”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多年生草本植物,具有收敛止血、消肿生肌等功能,是著名的中药材。

【脱贫行动】凯里三棵树镇:村民群众走上“白芨”致富路

凯里市三棵树镇白芨种植项目以“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实施,绑定格冲村、平丰村、浪寨村、板新村、大乌烧村、摆底村贫困户677户2794人,申请杭州对口帮扶资金150万,合作社自筹资金50万进行示范点打造,规划建设白芨育苗基地50亩和白芨种植基地1000亩,其中育苗基地由公司建设经营,计划搭建大棚30个。种植基地一期计划种植600亩,其中公司种植500亩,合作社种植100亩,每亩种植5500株,白及两年后产出,最低亩产成品药材250公斤,公司保底回购价250元/公斤,除去每亩2万元的成本,两年后每亩年收益为2.125万元。所得利润将按照“6+3+1”的分配原则进行分配,即贫困户分利润的60%,合作社分利润的30%,格冲村委分利润的10%。

 

【脱贫行动】凯里三棵树镇:村民群众走上“白芨”致富路

截至目前,白芨种植已搭建好14个大棚,白芨驯化苗已开始下种,农户土地流转平均每亩年收益1200元,一期600亩种植后,农户通过土地流转可硬性获得收益72万元。同时白芨种植属人工密集型产业,每20亩需要投入1个人工,基地已带动就业46人,每人每天用工劳务费100元,劳务收入共计20800元。

 

【脱贫行动】凯里三棵树镇:村民群众走上“白芨”致富路

近年来,三棵树镇立足二台线产业沿线的资源优势,按照“短中长相结合”的原则,依托“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种养殖经营模式,精心打造二台线“一线”产业扶贫带,目前已形成“一园十区”的产业分布格局,即党建扶贫园核心区,十区即精品水果种植区、花卉种植区、林下鸡养殖区、蛋鸡养殖区、野山鸡养殖区、肉牛养殖区、中药材(白及)种植区、青钱柳种植区、茶叶种植区、食用菌种植区。不仅盘活了闲置的土地,为村民提供了就业的机会,还能通过产业项目发展实现入股分红,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标签:
白及乡村振兴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