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陕中医产业扶贫培训实录:中药材种植产业见成效

2018-06-27 11:32:09    来源:西部网

陕中医产业扶贫培训实录:中药材种植产业见成效

近日,中省主流媒体对陕西中医药大学扶贫点进行了走访,深入了解高校特色产业扶贫培训工作的开展情况。

西部网讯 党中央、国务院把“发展教育脱贫一批”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五个一批”工程之一。陕西省教育厅以助力产业脱贫攻坚为主线,将开展产业扶贫培训作为高校践行社会服务职能的重要内容,鼓励高校积极投身全省产业脱贫攻坚战中,构建了“政府、高校、群众”参与共赢的扶贫生态体系,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益效和社会效益。

5月11日,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扶贫办下发《陕西省特色产业高校扶贫培训计划实施方案》,各校积极响应,结合学校及扶贫点的实际情况开展扶贫培训工作。近日,中省主流媒体先后对陕西9所高校及其扶贫点进行了走访,深入了解陕西省高校特色产业扶贫培训工作的开展情况。

陕西中医药大学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坚持以服务当地经济为核心,积极探索科技扶贫工作有效途径,以医药学科的技术支持为驱动,以技术传授为使命,采取“高校+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制药企业”三位一体的扶贫模式,实现精准扶贫。

记者一行来到长舌头村村委会,“陕西中医药大学制药厂连翘收购点”旁已经堆了几大袋村民送过来的连翘。

陕中医产业扶贫培训实录:中药材种植产业见成效

“高校+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制药企业”模式 三位一体为精准扶贫增能添力

陕西中医药大学充分发挥学校中医药产业特色,采取“高校+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制药企业”三位一体的扶贫模式,针对结对帮扶对象旬邑县马栏镇长舌头村的实际情况,在全村范围内推广连翘中药材种植,并在村内成立中药材种植合作社,药材挂果后,联系制药厂收购,为精准扶贫工作增添了新动力。

长舌头村在2014年引进10万株连翘树苗,为更好地指导村民种植连翘,陕西中医药大学驻村工作队的同志联系了本校有关专家教授,结合村内实际自然条件编印《连翘种植手册》,并为村民讲解有关连翘种植的基本知识。经过三年的推广培训,村内现有中药材连翘种植面积600亩,2017年第一年挂果。记者一行来到长舌头村村委会,“陕西中医药大学制药厂连翘收购点”旁已经堆了几大袋村民送过来的连翘。由于今年是首年挂果,陕西中医药大学制药厂将所有药材以每公斤45元的价格收购。

长舌头村村民吕进锋在陕西中医药大学联系推荐种植连翘后,栽种了五亩连翘,在教授的执导下,今年他的连翘以5125.9元的价格被陕西中医药大学制药厂收购。吕进锋说:“前几年我主要种植苞谷为主,遇到干旱产量基本就会减少。后来我们种了五亩地连翘,整体也是粗放管理。陕西中医药大学经常会有指导教授来村委会为我们培训相关知识,到采收期学校制药厂也会前来收购药材,销售上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收益也比较可观,我也希望陕西中医药大学以后为我们带来更多的产业培训内容。”

目前,陕西中医药大学驻村工作队正在积极联系药材销售渠道,已落实本单位制药厂及与本单位合作的其他制药厂收购意向,为明年激发群众种植积极性与扩大种植规模奠定基础。

陕西中医药大学校团委副书记、驻村第一书记杨帆在接受西部网记者专访时表示:“2014年,我们引进了十万株树苗,让村民尤其是贫困户开始种植,到今年最早坚持种植连翘的群众已经获得收益,村民对后面的种植也更加有信心。今年陕西中医药大学的制药厂就全部收购了村名种植的连翘,基本亩产值在1000元左右。针对长舌头村发展中医药特色产业,村上于2014年成立了中药种植的合作社,在合作社的带领下准备把村里种植户都纳入合作社发展村里的集体经济,在产量扩大后将产业推向市场,进行市场化,让合作社能够保持市场化竞争,促进自我产业发展。”

学校有关专家教授,结合村内实际自然条件编印《连翘种植手册》,并为村民讲解有关连翘种植的基本知识。

陕中医产业扶贫培训实录:中药材种植产业见成效

协同省内资源 推动贫困点中药产业化发展

今年6月,陕西中医药大学在旬邑县设立了陕西省重要产业化协同创新中心旬邑分中心。学校充分发挥自身在中医治疗和中医药研发等方面的优势,坚持扶智扶志扶技相结合,支持县域特色产业发展。

此外,陕西中医药大学制药厂还结合自身业务性质、特点及优势,对口帮扶旬邑县推进产业扶贫,与旬邑县政府联合申报陕西省扶贫产业投资基金《陕西中医药大学制药厂旬邑扶贫产业示范园》建设项目。该项目主要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采取中药种植、饮片及中药材生产、药品批发及电子平台建设的运营模式,将中药产业第一、二、三产业完全融合,实现扶贫产业园区的提档升级。

该项目实施企业申报基金项目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长效的利益连接机制,由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农户等作为合作对象,采取流转土地、提供种苗、种植技术、回收药材、培训使用贫困户为产业工人等方式,带动农户通过产业发展增收致富、带动贫困户按期脱贫。项目建成后,预计预计将带动旬邑县35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5800余农户在中药材种植、加工、流通等方面获得持久的收入,有望实现第一步精准脱贫,下一步脱贫持久致富的目标。

标签:
药材种植陕西中医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