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宁波奉化溪口锦溪村:香榧林成为山村“绿色银行”

2018-06-27 09:49:22    来源:宁波日报

宁波奉化溪口锦溪村:香榧林成为山村“绿色银行”

上周,百名香榧专家云集锦溪村,商讨“种植经”。(卓建青 王珏 摄)

夏日的阳光照射在伏虎山,山顶一片片香榧梯田连绵起伏,蜿蜒如春螺,披岚似云塔,行云流水。看着香榧树上挂着一颗颗小如米粒、大如莲子的香榧果,村民毛金君兴奋不已:“我家700多株香榧树秋天就可采收了,这可是座‘绿色银行’哩。”这也预示着奉化溪口镇锦溪村的香榧将陆续进入生长成熟期。

从2010年开始,锦溪村充分利用山林优势,以香榧种植为突破口,做深做强香榧产业,成为远近闻名的“香榧村”,走出了一条山区经济薄弱村自强脱贫的乡村振兴之路。

锦溪村位于溪口镇镇区西南约28公里处,由10个自然村合并而成,村域面积15.56平方公里,有628户农户。走进村庄,远山氤氲,层峦叠嶂,近水潺潺,草木葳蕤。但早前,大山阻隔了锦溪村与外界交流,村民纷纷外出谋生,土地撂荒,村集体经济收入不足3万元。

如何破解产业发展难题,改变一穷二白的“山沟沟”面貌?2009年,锦溪村党支部书记金忠芳带领村干部到处寻找“致富经”,最后在绍兴诸暨停下了脚步。大山里的别墅群让他眼前一亮:同样是深山乡村,为什么人家就能住别墅?考虑到锦溪村一年之中雨雾天较多,海拔高度和气候环境很适合香榧生长,且荒山荒坡很多,村班子仔细商讨后,决定引进香榧产业。

听说一口气投资几百万元建香榧基地,村民起初吓了一跳。香榧树生长缓慢,嫁接苗要十年左右才挂果,漫长的投资期,让很多村民打起退堂鼓。“香榧干果市场售价每公斤卖200元,一直供不应求;香榧树寿命有四五百年,市场价值高,又是很好的绿化树,惠及子孙后代。”定下建设2000亩香榧基地的目标后,金忠芳每年用大巴车把村民送到诸暨去参观,实地取经。他还和两位朋友合伙,带头试种了150亩香榧苗。渐渐地,村民打消了顾虑,有了信心。

2010年,村集体首先在伏虎山嫁接种植了100亩香榧树,次年东扩300亩。2012年,村里对种植20株以上农户实施补助,发动村民再次扩种300余亩。截至目前,全村已种植香榧树2100多亩,成为宁波最大的香榧连片种植基地。

香榧树种下了,后期配套和管理措施加紧跟上。锦溪村多方筹资,新建了17公里机耕路,拓宽并硬化了香榧产业园区长5公里、宽5.5米的水泥路,建起两座蓄水7万立方的山塘水库,铺设1000多亩喷滴管,建造配套的生产管理用房。村里还聘请诸暨香榧研究所和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的专家前来指导种植技术。

去年,锦溪村首批100多亩香榧树第一次结果迎丰收,产出鲜果5000多公斤,村集体增收10多万元。尝到甜头后,锦溪村发展香榧产业的积极性日益高涨。村里成立了宁波市锦森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注册“锦峰”“锦启”销售商标,走公司化、品牌化发展道路,进一步提高香榧附加值。同时,引入企业化管理和商业化营销模式,搭建“企业+基地+农户”的香榧产业格局,降低管理成本。此外,该村还充分利用林下用地,种植黄精等药材,发展林下经济,既提高土地亩产效益,又减少基地水土流失。

上周,在奉化参加浙江省香榧产业协会理事扩大会议的百名香榧专家和种植大户,专程到锦溪村香榧苗圃和种植基地参观考察。省香榧产业协会秘书长童品璋对该村开发荒山发展香榧产业经验予以高度评价。

俯瞰这层层叠叠的梯田,似律动的音符,奏响锦溪致富曲。金忠芳信心满满地算了一笔账,今年全村香榧收入将有20多万元,两三年后,有望突破百万元。

标签:
香榧乡村振兴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