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广西天峨:特色中药材产业成脱贫“良方”

2018-06-26 10:08:09    来源:光明网

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阶段,如何进一步推进特色产业扶贫?广西河池市天峨县探索中药材产业发展和脱贫产业帮扶新机制,不断提升农民自身的种植技术和发展能力,在促进产业发展的同时带动贫困农户增收致富,走出一条具有山区特色的中药材产业发展之路。

地处桂西北山区的天峨县生态环境良好,森林覆盖率排名广西前列,境内土壤、温度、水分、光照、温差等自然条件非常适合发展中药材种植,全县野生中药材品种名目繁多。据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目前境内发现有野生药材种类达到1000种以上,境内的中药材生产主要以野生资源为主,野生资源非常丰富。长期以来,当地老百姓就有种植野生中药材的习惯,只是零散种植不成规模。

为了发挥天峨县在中药材产业方面独特的资源、环境和比较优势,助推产业发展和促进农民增收,该县主动与桂林亦元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西中医药研究院等企事业单位对接和研究,以“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订单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把中药材种植作为推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生态环境改善、脱贫增收的重要举措,充分挖掘中药材发展潜力,力争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激发全县产业发展动能。出台相关中药材扶贫产业实施方案,通过积极整合涉农、扶贫等领域资金,将中药材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和工作经费列入县级财政预算,确保资金投入,有效保障中药材产业发展项目顺利推动。

为发挥龙头企业及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带动作用,该县建立企业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探索中药材产业发展和脱贫产业帮扶新机制,不断提升农民自身的种植技术和发展能力,在促进产业发展的同时带动贫困农户增收致富,取得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的双赢,走出了一条具有山区特色的中药材产业发展之路。

2016年,天峨县实验种植富硒无籽罗汉果97亩,当年实现亩产纯收入6000元以上。2017年,促进出台了《天峨县2017年中药材种植实施方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龙头企业为依托,以标准化种植为抓手,稳步扩大种植面积,提高中药材品质,增强市场竞争力;突出因地制宜,大力推广“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确保中药材产业优质、高产、高效,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并积极探索贫困地区中药材种植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引导贫困户以多种方式参与中药材生产,推进精准扶贫;实行龙头企业“四包”(包种苗、包技术、包销售、包盈利),组织成立了天峨县中药材种植技术指导领导小组,全程指导农户种植,群众投入劳力、土地等要素参与中药材产业发展,推动种植农户、企业、合作组织共赢发展,形成企业与农户的有效利益联结,确保增收;在规划中,注重加强土地利用,充分利用闲置土地、荒坡、坡地、果(林)下,采取果(林)药间作,粮药轮作,中药材立体空间等间套种模式,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并积极鼓励和引导有经验的中药材种植能人通过土地流转方式,扩大中药材种植规模,培育中药材种植大户,不断提高中药材种植的规模化水平。

截至目前,该县已成功打造县级100亩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1个、乡级50亩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9个,通过示范基地的辐射带动,推动中药材产业发展规模不断壮大,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光明融媒记者周仕兴 通讯员 黄元松 郑敏敏)

标签:
广西中药材乡村振兴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