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村庄靓起来 大家忙起来

2018-06-25 10:17:26    来源:中国江西网-江西日报

村庄靓起来 大家忙起来

孙家村村貌。本报记者 赵 影文/图

近日,江西省樟树市“两区”(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核心区的阁山镇孙家村村民刘小珍带几名工友在枳壳种植基地忙碌。

“这几天,主要剪好枝条准备嫁接,这样粗壮的枝条嫁接效果更好,更有利于药材成长。”刘小珍2014年进入枳壳药材种植基地,熟知枳壳育苗、修剪、施肥等技术,还负责每天从村里招募工友的工作。

刘小珍告诉记者,孙家村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以来,她家流转了10亩田,与丈夫甘新林加入了枳壳种植基地,从啥也不懂的临时工成长为技术骨干,刘小珍与丈夫一年收入现在能达到七八万元。

从枳壳种植基地远眺孙家村,盘山公路如腰带蜿蜒,一排排房屋的外立面经过了改造,村里还种上了药用价值广泛的中药材麦冬。秀美的环境吸引了投资客的目光。广东梅州的客商谢东贤告诉记者,其所在公司从孙家村委流转了1000亩土地用于枳壳、紫花杜鹃、蔓荆子、水蛭等药材、药用水生动物种养。“枳壳药用价值广泛,樟树枳壳品质好,历来被厂家作为首选,但由于产量过低,全国的枳壳市场多由湖南、四川等地的产品占领。”谢东贤表示,“优质的枳壳不愁销路,这里产的枳壳将有广大发展前景。”

孙家村党支部书记陈冬莲告诉记者,近年,村里引进相关企业大力发展药材种植、果蔬观光、体验采摘等新型现代农业产业,村里共流转山地8758亩,水田3480亩,进一步释放剩余劳动力。陈冬莲说:“村里环境变好了,大家有事可做,每天到园区务工,以前农闲时聚集玩牌的现象也没有了。”

村庄变美了,也吸引外出务工的年轻人返乡创业。

“2016年,家里房子建好后,我们就从福建回来,现在经营农家乐,我老公还在市区开了一家铝合金板材店,我俩一个月收入有6000元左右,还在城区买了房。”村民史琳告诉记者,“现在,开车到樟树市区只要20分钟,每逢节假日都有很多人来村里游玩、观光。”

很多游客来村游玩都提出过夜的需求,为壮大村集体收入,该村准备发展民宿产业。陈冬莲表示,阁山镇中医药产业、旅游业、服务业将迎来融合发展新机遇,也将为孙家村产业发展、民生改善、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带来更多机遇。

标签:
江西中药材枳壳乡村振兴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