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一个农村党员的扶贫路——来安县张山镇魏殿臣帮助贫困户脱贫记

2018-06-20 10:48:06    来源:中安在线-滁州频道

来安县张山镇长山、罗顶、苟滩村以发展中药材而闻名,其中,最成功者当属魏殿臣;他早年收购中药材销售“挖”到了第一桶金;后来,流转1066亩土地种植葛根,再加工成葛根粉、葛根茶上网销售,成为远近闻名的经营大户。今年以来,已经出了名的老魏再次成为“焦点”:积极响应上级的号召,满腔热情地帮扶贫困户,经过努力,6个贫困户、12人已经不再贫困。

6月18日下午,记者来到魏殿臣的葛根加工厂,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来安县张山镇扶贫就业驿站”大招牌。上面介绍:今年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租用贫困户土地种植葛根,向贫困户免费提供优质的葛根苗品种、推广先进的种植技术,引导农民科学种植,以这种“入股”的形式,建设就业扶贫车间、公共就业服务中心、电商服务中心,到目前,提供就业岗位30多个,吸纳贫困户6户、12人。

话题从一则新闻开始。去年初老魏从报纸上看到,浙江省农村已经富裕的农民主动帮助贫困户发展生产,带动贫困户脱贫;他萌发了帮助贫困户的念头。随后,他张贴公告,免费为长山村、罗顶村、苟滩村贫困户每户提供价值2500元的葛根苗,免费提供种植技术;如果因为种植技术不到位导致葛根产量过低,老魏负责保底每亩3000元给种植户,以此找到真正想靠劳动脱贫的人。到目前,老魏已经为6户、12名建档立卡贫困农民提供了14亩葛根种苗,同时负责回收加工,按照市场出售价格全额返还贫困户。按照每亩3500斤新鲜葛根可产1000斤葛根粉计算,每亩可收入3万元。

农村贫困人口多数是老弱病残,缺资金、技术、劳力。为破解“造血功能”难题,老魏就培养贫困人员的一技之长,每个月举办一次培训班,他担任主讲,还请来电商人才授课,重点传授葛根种植技术、葛根加工、电商技能等,把课堂搬到田间,实地现场授课,被来安县确定为新型农民培训基地。他还建起了农村淘宝服务站,建起了葛根加工企业,将农民种植的葛根进行深加工,使葛根收益翻了三番。他在罗顶村种植了60亩大棚,每年给村集体7万元用于贫困户分红;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每月最低工资1200元。

自从得到了魏殿臣的帮扶,如今,6个贫困户不再贫困。长山村农民孙振山因为缺技术和劳力陷入贫困,夫妻俩到葛根基地打工,每人一天130元,月收入超过3000元,每天的任务就是除草、浇水,还以2亩地入股,葛根苗免费,老魏负责收购,按照保底收入,年收入超过2万元。苟滩村刘汉友因病致贫,拿出4亩地种植葛根,通过学习掌握了种植技术,领到了免费的葛根苗,准备大干一场。罗顶村农民张德翠因病致贫,魏殿臣将一个大棚交给她管理,每月1500元收入,大棚收获的葛根由老魏负责收购,收入归张德翠。苟滩村农民马祥林、赵家水和罗顶村农民柏建深分别拿出3亩、2亩和4亩地种植葛根,同时还在就业驿站打工,收入较可观。如今,6个贫困户、12个贫困农民都成为葛根种植的行家里手,通过魏殿臣的帮扶,年收入均在2万至3万元。

“作为一名党员,帮助贫困户脱贫是份内事,也是一份责任。”魏殿臣十分认真地表示。(记者张杰 通讯员戴义敏)

标签:
乡村振兴葛根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