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贵州独山县麻尾镇新董村打出四张牌助力“志智双扶”党建促脱贫

2018-06-14 14:09:01    来源:多彩贵州网

独山县麻尾镇新董村打出四张牌助力“志智双扶”

新董村党员大会

今年以来,贵州省独山县麻尾镇新董村始终聚焦“志智双扶,产业致富”目标,以精准脱贫和致富奔小康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完善制度建设、谋划产业布局,打出“示范、服务、责任、优势”四张牌,吹响了脱贫攻坚春季战役冲锋号。

打出示范牌,党建引领助力脱贫攻坚。“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一个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是贫困村脱贫致富的坚强保证。新董村打出党建引领示范牌,将基层党建工作与扶贫工作进行深度融合、齐推并进,始终把工作重心放在铲“贫”根、拓“富”路上,通过开展“三会一课”、“党员大会”、“农民讲习所”及发挥“党建引领、能人带动、党员示范”作用,群众由跟着干事转变为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上,起到了“志智双扶”的效果,让党支部真正成为了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

独山县麻尾镇新董村打出四张牌助力“志智双扶”

召开群众会

打好服务牌,上门入户为民排忧解困。脱贫攻坚战役进入决胜阶段之际,新董村在精准扶贫“准”与“扶”二字上下足功夫,通过实施三个“一”,打好脱贫攻坚服务牌;一是与群众进行心贴心交流,解决“一层纸”问题,尖刀排战士通过上门走访,召开群众会、跨门槛、进家门、话家常与群众打成一片,确保群众基础信息数据精准无误;二是送服务上门,解决“一厘米”问题,化被动为主动,由找上门到走上门,确保帮扶措施落实到位;三是急群众所急,解决“一分钟”问题,搭建便民利民服务平台,打通服务困难群众最后一公里。

打实责任牌,网格管理确保措施落地。新董村实行“一网覆盖、责任到人、任务明确、一包到底”的扶贫工作网格化管理制度,通过“三落实”的工作方式推动网格化管理的落实,打实责任牌:一是分片包组落实到人,每人以3个村民小组为单位进行包组,划分责任田,明确责任坐标。二是联络员落实到人,确保辖区内的每一位群众都有联络员进行对接。三是责任落实到人,联络人对辖区内贫困户的基础信息数据进行常态化核查,确保明白卡、资料袋、微信信息平台等数据内容保持一致并正确。

打响优势牌,药材产业助推百姓增收。产业带动是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最有效途径,新董村在特色产业发展方面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把产业做特做优,通过“村级引导+农户种植+合作社加工+商家销售”的经营模式,进一步发展壮大板蓝根、丹参等中药材种植规模,形成了以中药材种植及加工为主的主导产业,打响了自己优势品牌。目前,新董村板蓝根种植面积3000亩,丹参1000亩,魔芋500亩,覆盖农户650户,其中,贫困户560户,2018年中药材种植及加工预计产值约1400万元,每亩产值净增达到1000元以上,户均增长4000元,人均增长760元。过去三年,在产业发展的带动下,新董村422户贫困户1883人成功实现脱贫,新尧、董改两个老村完成脱贫摘帽。

鞍马犹未歇,战鼓又催征。新董村委及尖刀排战士并没有因为春风行动已接近尾声而放缓冲锋的脚步,而是继续按下快进键,跑出新速度,以新董儿女多雄志,敢乘长风逐浪高的气概,向脱贫攻坚战役的总目标发起冲锋,用苦干实干加巧干让发展的实绩更有“温度”,惠民的答卷更有“厚度”。

标签:
乡村振兴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