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走在希望的田野上 ——靖远县推进“三变”改革侧记

2018-06-12 17:35:0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走在希望的田野上  ——靖远县推进“三变”改革侧记

工作人员在靖远县东升镇陇源万亩文冠果基地使用机械翻地。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通讯员张强中

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记者 陈泳 通讯员 万永亮

从吴家川高速路口拐入国道109线,车行大约二十分钟,便来到靖远县刘川镇范窑村。驻足望去,山间沟坝上一座座钢架大棚矗立其间。

这是当地规划建设的1000亩设施蔬菜种植基地,已经有150户农户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形式入股靖远新农兴种植养殖农民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发展设施蔬菜。

据介绍,今年,村里通过引进企业,探索“订单农业+合作社+贫困户”的种植经营模式,由合作社统一提供籽种、技术,合作社统一销售,农户以每亩300元的价格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平时在基地务工,收入很可观。

范窑村是靖远县推进“三变”改革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靖远县依据蔬菜、畜禽、瓜果三大特色产业分布和脱贫攻坚目标,在东湾镇、大芦镇等6个乡镇,大坝村、三合村等10个村开展“三变”改革试点工作。同时,坚持因地制宜、因村制宜,探索改革发展路径。

“三变”+中药材:永新乡永新村通过土地入股的方式,推动农村资产股份化、土地股权化,形成资源叠加效应。

“三变”+枸杞林果:五合镇白茨林村、东升镇柴辛村、永新乡卧牛村围绕“靖远枸杞”地标品牌,将枸杞生态资源、土地和劳务入股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实现绿色、生态、有机的内涵式良性发展。

“三变”+设施蔬菜:东湾镇杨柳村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共同利益机制,采取“统一供苗、统一管理、统一销售、优势互补、互利互惠”的方式,示范引导种植农户参与发展,脱贫致富。

“三变”+现代农业:东湾镇大坝村、三合村以现代农业园区为引领,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形成园区、合作社、农户利益联结体系,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三变”+特色种植养殖:大芦镇庄口村、东升镇上淌村、靖安乡新丰村以特色种植养殖为基础,以村集体、农民的资源入股承接企业,按股份比例分享收益。

截至目前,全县已累计流转土地26.82万亩、林地1572亩,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309家、家庭农场112家。经营主体为群众提供固定岗位173个、临时岗位504个,发放土地入股资金448.2万元,接受务工人员9530多人次,发放劳务分红760.4万元,带动贫困户520户,实现了企业、村集体、农户“三位一体”合作共赢。

标签:
乡村振兴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