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重庆石柱中益乡光明村驻村扶贫工作队抓党建扶真贫

2018-06-11 16:16:11    来源:华龙网

石柱中益乡光明村驻村扶贫工作队抓党建扶真贫

光明村如火如荼开展的水土流失治理扶贫工程。特约通讯员 隆太良 摄  

华龙网6月11日9时32分讯(特约通讯员 隆太良)行走在重庆石柱县中益乡光明村的青山秀水间,在一条蜿蜒曲折的公路两旁,中药材前胡和辛夷花满山遍野,脆红李基地绵延起伏,水土流失整治工程如火如荼……看着如今的景象,有谁想得到,就在两年前,这里还是典型的落后村。  

从“一盘散沙”到“一个拳头”  

根据要求,“第一书记”担负着“抓党建、促脱贫”等任务,对一个基层组织如一盘散沙涣散,战斗力薄弱的基层党支部来说,这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光明村驻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谭祥华等人深知扶贫必扶志、扶贫必扶智对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性。工作队坚持以“政府引导、群众自愿、社会参与”为原则,突出群众的主体地位和作用,通过每月举办“扶贫夜校”,利用晚上农闲时间,进组流动宣讲产业发展、教育医疗、人居环境整治等各类扶贫惠民政策,树立“扶贫典型”,大力进行精神扶贫,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如紧握的拳头一样明显增强。  与此同时,该村开展扶贫专题阅读活动,组织群众阅读《让志气立起来》《让脑袋富起来》《让心暖起来》等书籍,积极引导群众自力更生;通过开展“清洁户评比”“助耕助收”宣讲等活动,强化乡风文明建设。种种有效之举激发出群众将“要我脱贫”的陈旧观念转化为“我要脱贫”的主观能动性。  余修培是该村前进组的一个贫困户,通过精神扶贫激发出我要脱贫的斗志,今年主动种植前胡6亩、辣椒2亩,栽植脆红李9亩,养殖生猪2头、土鸡27只,夫妇俩今年有望实现稳定脱贫。  

从“空心村”到“产业村”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前,光明村因基础设施落后,在家劳动力仅有72人,没有形成有效产业,全村撂荒田地上千亩,村民因病因学缺技术而致贫者居多。  

为了改变“空心村”现状,驻村扶贫工作队与村支“两委” 结合村情认真展开研究,从产业培育、基础设施、生态保护、社会民生等方面制定了54个脱贫规划项目。  

该村结合全乡“3+2”产业布局,坚持以联营机制为载体,实行中药材“订单种植+股份分红”及经果林“代种代管+股份分红”模式,打造“股份农民”,突出产业扶贫带动作用,有效推动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工作。  

今年以来,全村种植前胡457亩、辣椒256亩、有机马铃薯280亩、有机水稻66亩、有机蔬菜46亩,栽植辛夷花300亩、白芨70亩、黄连50亩、脆红李1405亩、马褂木80亩,拟新增中蜂520群,正在打造智慧农场112亩。全村成功将粮经作物比例由过去的9:1调整为1:9,昔日的空心村变成了名符其实的产业村。

标签:
中药扶贫重庆中药材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