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金银花“开”出脱贫路——通渭县大力发展金银花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纪实

2018-06-11 13:35:38    来源:定西日报

初夏时节,走进通渭县李家店乡金银花产业基地,只见满山遍野的金银花树枝繁叶茂,一簇簇黄白相映的花儿散发出缕缕清香,数十名满怀喜悦的药农正在忙碌地采摘花蕾;一个个育苗大棚整齐排列,棚内金银花苗翠波潋滟,长势良好;加工厂里,技术员正在安装调试数控烘干设备,工作人员和前来交售金银花的药农忙着过称、填写手册,工作忙碌而有序。

“我往年在外地建筑队、砖瓦厂打工,辛辛苦苦一年下来也就挣近两万元,今年在家门口的金银花育苗基地务工,前段时间套装营养袋时一天能挣到160元,平常一天最少也能挣80元,目前已经挣了9000多元,每天还能回家照顾老人孩子。”正在育苗大棚移栽金银花苗的李家店村村民祁晓花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金银花开得正好,一个个摘花人也笑得像花儿般灿烂。“我家去年春季栽植金银花16.8亩,秋季摘花就卖了1000多元。看这长势,今年至少也能卖两万元以上。金银花树一年比一年大,收入也肯定一年比一年好。”山坪村58岁老人郑青山说,“我们这地方十年九旱,这几年种植全膜玉米长势不错,可市场不稳定,玉米价格下跌,几个孩子上学都得花钱,我去年正为地里种啥发愁时,得知政府推广栽植金银花不收苗木费,我就毫不犹豫地栽种了金银花,这是一个有长效收入的致富产业,今后我再也不用为发展产业煞费苦心了。”

据了解,李家店乡采取“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订单运行模式和“村企联合、基地连建、产业连片、股份连心、责任连体”的“五连”模式,引进甘肃九间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成集育苗-大田种植-收购加工为一体的金银花产业基地,为农民解除了技术、销售等后顾之忧,激发了农民发展金银花产业的积极性。目前全乡9个村栽植金银花3960亩,不仅带动农民走出了一条致富新路,还有效绿化了山川,金银花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生态致富产业。

“金银花一次性栽种,可连续收益20到30年。我们合作社2013年在陇川镇旱山地试种的金银花,当年就收回了种苗成本,次年亩均纯收益4000多元,3年后进入盛产期,亩年均收益6000元左右。”通渭本草元中药材专业合作社有关负责人魏军团说。

通渭县农牧林业局负责人郑顺吉介绍,2013年,通渭县从山东引进金银花27万株,在义岗镇东南、襄南乡祁庄、陇川乡新堡等村试验示范种植220亩。同时,县上紧紧围绕我市打造“中国药都”的战略目标和中医药产业转型升级的要求,在调研考察、引进试验示范种植成功的基础上,与山东九间棚集团公司签订金银花产业项目合作协议,把发展金银花产业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特色产业来抓。以投放金银花苗的形式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发放贷款的形式扶持非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实物和资金奖补相结合的方式扶持金银花种植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2017年全县栽植金银花1.8万亩,2018年栽植2万亩。下一步,将在11个适宜栽植乡镇重点村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15家,新建烘干加工车间11处,力争到2020年全县金银花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总产值达到5亿元以上,真正让金银花栽植从“单打独斗”变为“抱团发展”,成为一项长效助农增收的“致富花”。

标签:
金银花乡村振兴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