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周欣:用科技打破贵州中药民族药发展“瓶颈”

2018-05-25 11:10:01    来源:多彩贵州网

周欣:用科技打破贵州中药民族药发展“瓶颈”

周欣教授在电脑前指导学生实验

【榜样名片】

周欣,贵州师范大学教授、药物分析学博士、博士生导师。

个人荣誉:201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12年获贵州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第一署名)1项,2016年获贵州省科技成果转化二等奖(第一署名)1项;获批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国家注册商标8项。近年来,主持国家级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10余项。

专家评语:周欣从事贵州“五张名片”之一的中药民族药研发,系一线科技人员,在中药质量、中药创新研发上取得显著成绩,贡献突出。

中医药是我国的传统“国粹”,除了对一些疾病有预防和治疗的功能,在养生、保健等方面也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近年来,博大精深的传统中医药越来越受到重视,“回归自然”、崇尚天然药物也逐渐成为一种世界性潮流。

贵州特有的地理条件和湿润温暖的气候,非常适宜草药生长与中药材种植,是我国四大中药材产地之一。早在2002年,贵州省委、省政府就将中药产业作为西部大开发中的后续支柱产业加以培育,近年更是将苗药为代表的民族药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后续支柱产业给予重点扶持。

周欣:用科技打破贵州中药民族药发展“瓶颈”

2015年贵州苗药销售产值超过200亿元,超过全国藏药、维药、蒙药三大民族药之和,成为全国销售额最大的民族药。

然而,就贵州而言,药材质量控制标准、质量控制技术手段都相对落后,这已成为阻碍贵州中药、民族药产业可持续发展和再快速提升发展的“瓶颈”问题。

为此,周欣和她带领的研究团队把贵州中药民族药质量控制作为了科学攻关的重点方向,开启了漫长而艰辛的研究之旅。

“药材的优劣直接影响着临床治疗的效果,药材好,药才好。”药物分析学博士周欣说,药材质量保证是一个复杂且系统的过程,从药材品种、产地、采收季节、加工炮制、储存保管等,每个环节都有可能对药材品质产生影响,必须对各个环节进行严格控制,方能保证中药疗效的正常发挥。

周欣:用科技打破贵州中药民族药发展“瓶颈”

经过十余年的不懈努力,周欣以现代科学理论为指导,把国际先进的指纹图谱技术引入到了贵州中药民族药质量控制,结合贵州实际情况,创建了“现代分析手段—中药指纹图谱—多指标成分含量同时测定—化学物质基础—药效学—数理统计技术”联合控制中药及其制剂的新型质量控制模式。该模式在同类研究领域中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为贵州名优中成药制剂以及特色、大宗药材的质量控制提供了高水平的科技支撑,为相关产品的原料采购、生产、加工及提高其市场占有率提供了准确可靠的技术支撑。

同时,周欣还开展十余种贵州特色苗药材的药效物质基础研究,建立了相关药材基于药效物质的质量控制方法,填补了这些药材的药效物质和质量控制研究空白,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研究成果。

目前,贵州信邦制药、贵州汉方制药、贵州百灵制药、贵州益佰制药、贵州威门药业等贵州知名制药企业相继应用了周欣的科研成果,并在药材的品质评价、GAP规范化种植、名优制剂二次开发、新产品研发以及原料药材采购等进行了成果转化,产生了显著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

标签:
贵州中药材中药现代化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