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贵州松桃:巧用“六字诀” 念活“药材经”

2018-04-28 17:55:3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年来,贵州省松桃以建设“全省一流中药材基地大县”为目标,坚持“规划引领,龙头带动,科技支撑,加大投入、创新机制、多方共赢”的发展理念,巧用“六字诀”、念活“药材经”,使中药材产业成为该县拉动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成为贫困户增收致富的主渠道。

“谋”规划,优化产业布局。制定了《松桃苗族自治县中药材产业“十三五”规划》,出台了《松桃苗族自治县中药材产业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松桃苗族自治县关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实施意见》 等系列文件。按照“建设基地、扩大规模、辐射带动”的发展思路,采取林药结合、草药结合、粮药结合、果药结合等立体种植模式,因地制宜在东部片区乡镇(街道)重点发展铁皮石斛、丹参、半夏等草本药材,配套发展花椒、百合、鱼腥草等品种;在西部片区乡镇(街道)重点发展花椒、藤椒等木本药材,配套发展苦参、白术等草本药材。建立“三分种、七分管”的中药材产业发展后续管抚机制,坚持种管并重,确保产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

贵州松桃:巧用“六字诀” 念活“药材经”

“强”龙头,凸显规模效应。引进贵州健神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贵州恒霸药业有限公司、松桃鼎泰药业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依托其市场、技术、资金优势,带动壮大县域企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着力培育混合所有制新型市场主体,提升中药材精深加工能力和市场拓展能力。同时,出台《松桃苗族自治县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扶持办法(试行)》等奖励政策文件,大力支持龙头企业、合作社、种植农户发展中药材产业,对带动贫困户增收效果明显的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进行补贴,对种植铁皮石斛、丹参、太子参每亩分别补贴14400元、960元、600元。目前,全县共有发展中药材产业企业7家、合作社30家、加工企业1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2家、市级龙头企业3家。自2017年以来,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 ,该县已累计种植、抚育各类中药材5.37万亩,凸显规模效应。

“融”科技,提升产品收益。加强与省农科院、贵州大学及其他院校建立合作关系,通过田间授课、现场培训等方式,大力实施“千人工匠”就业培训,邀请贵州大学、铜仁学院、高级农艺师等专家及企业家到现场授课、实地指导种植技术,培育一批活跃在田间地头的“土专家”。2017年,已组织开展科技下乡服务活动18场次,培育实用人才306人;2018年,多次组织省、市派驻该县的“三区”科技人才及县农牧、林业等部门组成的农业专家技术服务团队分片区进行技术指导,在促进规范生产的同时,大力开展“三品一标”认证,引导贵州恒霸药业和贵州健神农业等公司创建GAP示范基地,引进、培育、推广了一批适应性强、产量高的中药材种植品种,现有商标注册中药产品2个,有效提高了产品附加值、提升了产品收益。

“聚”资金,补齐发展短板。2017年来,该县通过多种方式引导各类资源向中药材产业倾斜,共聚集各类资金10700万元用于发展中药材产业积极,补齐了产业发展资金不足的短板。其中引导贫困农户“精扶贷”资金1000万元投向中药材产业,贫困农户每年可享受入股资金10%的红利;完成投放第一批扶贫产业子基金(中药材)9000万元;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00万元、整合财政涉农专项资金500万元。同时,积极动员群众采取承包、租赁、入股等方式,开展10至15年期限的标准土地流转,切实降低种植成本,全面提高种植积极性,助推产业稳步快速推进。

贵州松桃:巧用“六字诀” 念活“药材经”

“创”机制,推动多方共赢。创建“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农户”“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村集体+贫困农户”等产业运作机制,积极鼓励经营主体通过土地流转、订单收购、企业用工等方式带动贫困农户增收脱贫,促进中药材产业链条各环节与贫困农户增收脱贫有机结合,实现企业、合作社、村集体、农户多方共赢的利益联结关系。2017年,该县种植和抚育中药材3.05万亩,覆盖26个乡镇(街道),产量19861吨,带动农户3022户10571余人(其中,贫困户612户2113人),实现户均收入达3632元(带动贫困户1400人脱贫)。2018年,该县继续把中药材产业作为产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和脱贫攻坚的有力支撑,目前,已累计完成百合、花椒、丹参、铁皮石斛等中药材种植及抚育2.32万亩,带动贫困农户7530余户在家门口就业创业。

“拓”渠道,优化产销对接。依托贵农网电商平台,以县级电子商务综合服务(营运)中心为载体,加快推进“实体+农村电商”商品流通终端服务站点建设,加强与凯里天苗药业等企业及电商企业合作,加快推动营销模式转换,实现线上线下同步销售,着力构建“外联内引”的中药材营销体系。今年来,该县已完成销售量2.5吨,线上交易额突破100万元。 (余伶 胡伟)

 

标签:
贵州药材药材种植药材致富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