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种药材,发药财”山西省陵川县助力农民脱贫致富

2018-04-26 15:14:12    来源:金台观察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正是春耕春种的好时节。山西省陵川县各地的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和药农朋友们也趁着大好时机,早早的开始了春耕春种,紧张地忙碌在平整好的药田间,播种新一年的“收获希望”。

“种药材,发药财”山西省陵川县助力农民脱贫致富

在平城镇魏庄村,来自义汉、草坡、和村等周边6个村庄的30多名药农,正在陵川县安伟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组织下,种植党参苗。药农们三五人分为一组,前面撒肥、开沟,后面揠苗、覆土,分工明确、动作娴熟,整个田间地头一派忙碌的春播春种景象。平城镇和村村村民张桂枝便是刚过完元宵节就来合作社帮助起苗、揠苗的,她想趁着清明节前的一段农闲时间挣个零花钱。安伟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翟安伟说:“清明前是种植党参的最佳时期,今年从正月十六开始就组织工人起苗,每天平均有六七十个工人在地里干活。假如说今年风调雨顺,到年底一亩地最少在5000块钱算账。”

“种药材,发药财”山西省陵川县助力农民脱贫致富

陵川县安伟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5年时间里,合作社积极引导周边村庄发展中药材产业。现如今,合作社已从成立之初的100余亩中药材发展到了300余亩,并带动了周边平城镇、潞城镇、六泉乡等10余个村庄中药材产业的发展。平城镇林峦岭村便是在安伟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下受益的一个典型村庄,今年种植中药材的户数已由去的30余户发展到了100余户,发展规模也由去年的40余亩扩大到了130余亩,老百姓也从药材种植当中尝到了甜头。该村贫困户宋永平对此深有感触,他介绍说,去年种了一亩多地的党参,卖了4000多块钱,比起往年种一亩地玉米卖六七百块钱简直是天壤之别。今年他计划再多种上些,带领老百姓都种上。

陵川县素有“太行药乡”的美誉,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特殊的气候条件造就了境内丰富的中药材资源。截至2017年年底,全县已完成党参、党参育苗、连翘、荆芥、紫苏、万寿菊等中药材种植面积8542亩,登记注册中药材专业合作社180个,吸纳社员15000多户,建成中药材初加工点8个,涉及9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和插花贫困村,带动了2500余户贫困农户长期稳定增收,让更多群众走上了通过“种药材,发药财”的致富路。

 

标签:
山西中药材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