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元胡止痛,你痛了吗?

2018-04-20 17:54:23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元胡近几年随着产地扶持种植等因素的影响,种植规模逐步扩张,随之而来的是去年产新后受到新陈货影响,元胡行情从60上下逐步下跌到现在的45元左右。再过半月将逢元胡产新,那今年的行情又将如何演绎?

元胡为罂粟科植物元胡干燥块茎,生长周期为1年,每年需求量5000-6000吨之间,每年价格的变动受种植面积和采收多少的影响而此起彼伏。元胡主要功效是活血化瘀、理气止痛,在中医药领域应用广泛,大家广为熟悉的中成药有:元胡止痛片、仲景胃灵丸、平肝舒络丸、妇科再造丸、妇科十味片、痛经宝颗粒等。元胡主产陕西汉中地区、浙江东阳、磐安、缙云、江苏海门、南通、安徽宣城等地。近几年随着陕西汉中地区的规模化种植基地的显现,元胡主产区逐渐从浙江转移到汉中地区。浙江地产元胡为道地药材,陕西汉中发展面积预计将突破约20万亩。

元胡止痛,你痛了吗?

去年到今年产区的天气整体正常,未受明显的气温影响,询问种植户反馈长势良好,五一过后开始采挖新货,具体产量还得到采挖后才明朗。就现在的长势来看,今年的元胡亩产量应该是会上升,总体的产量预计会高于去年。因为这两年元胡行情总体较好,农户种植积极性较高,种植面积扩大,今年预计产新量会一定程度的上升。元胡的库存量在逐步上升,除产区扩展和面积提升外,元胡容易存放保存,最近两年来市场存储的陈货库存在逐步增多。去年汉中产量预计达到4000-4500吨左右,今年有望突破5000吨,而浙江地区最近两年基本保持在1000-1500吨的量,在其它附产区如安徽宣城、广德等新产区产量也将提升到上百吨位的级别。去年预计元胡总产量预计在7000吨上下,这也是产新后行情逐步下滑的一个原因,供大于求。除去市场正常需求量,今年预计剩余库存量将突破2000吨。今年产新保守预计增幅20%,预计总产量将达到8500吨上下,再加上最近两年的库存,总量将可能达到1万吨。即将面临的元胡产新,元胡价格短期内恐将受到较大的下行压力,现在可以初步判断产新后的一段时间,元胡行情受新陈货影响会有一个阶段下行压力。

元胡这几年都未出现严重的低价,这与目前的种植工值和成本相对对等。元胡每年9-10月份栽种,第二年的5-6月份采挖,生长周期7-8个月。农户种植过去工值才30-50元/天,现在90-100元/天,增加了一翻;另外肥料、除草、田间管理等成本也都在提高。去年元胡种秧每公斤价格平均在30元上下,每亩用量约80公斤,种苗综合成本约2400元,加上种植、采收加工、肥料等综合费用约1000元,每亩综合成本约3500元。每亩成品按常规干品150公斤/亩,按每公斤45元计算,每亩综合效益约6750元,每亩净收益约3250元。这相对于现在许多品种来说收益算比较可观的,这也是为什么近几年产地种植规模在持续提升原因之一。现在产地农户、商家随着整体经济能力的提升,种植加工抗风险的能力也在增强,当行情下跌过多,种植大户、商贩收益减少不愿意出售确也存在,这和诸多囤货商家从小幅下跌到持续深跌套牢、割肉离场或许有异曲同工的心理,这与整体环境、货源、供需多少也有诸多关系。元胡如再持续扩种产量提升,库存增加后续预计将不是种植户、大户所能抵挡的逆趋势发展,短期或许可以但是总有挡不住的时候。最近几天大家都在猜元胡下行低价多少?许多都认为到35元是一个底线,其实应该还在路上,按现在这样的速度发展我们不妨大胆预测下,如再下一个台阶,30、25、20元也有可能?未来如若真跌到如此低价,也必将是伤农大洗之时。现在诸多地区农户种植粮食都收益甚少,种植粮食除去平原诸多地区,山区种植粮食基本只为养家糊口,所以种植药材成了现在扶贫及诸多地区农户发家致富的重要选择。

再过半月元胡产新,现在浙江、陕西、安徽等产区陈货货源充足,行情均出现小幅下滑,货源走动迟缓,现在产地统货价格在40-43元之间,市场价格在43-45元之间。市场即将进入淡季,近期又逢市场、企业整治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元胡在产新后受新、陈货的冲击,行情将进一步下行。

(撰稿人:丰清扬  责任编辑:肖玉杰)

标签:
元胡元胡行情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