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福建省莆田市坪洋村种植中药材 市食药监靠前服务提供指导

2018-04-12 16:26:00    来源:东南网莆田

4月11日讯今日上午,福建省莆田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林金富带队,协同该局药品流通科前往城厢区东海镇坪洋村,指导扶持该村种植金丝皇菊、药用黄姜“两个一百亩”项目。

莆田市坪洋村种植中药材 市食药监靠前服务提供指导

市食药监工作人员指导农户种植金丝皇菊

据了解,莆田市城厢区东海镇坪洋村是市级贫困村,地处海拔600多米的山上。为发展本村经济,带动村民共同致富,经多方考察论证,结合坪洋的气候等实际情况,该村确定引进中药材种植项目。中药材种植项目采取“村集体投资+种植户管理”的合作模式,着眼于种植中草药品种金丝皇菊等,打造万亩中药材植物园,通过与专业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建立新型农业产业化模式,集中药材规范化种植、教育科研、文化旅游观光等为一体的种植基地,进而使中药材生产成为该村的农业支柱产业,以期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村民致富。该项目一期主要建设两个百亩基地,预计近期种植金丝皇菊100亩、黄姜100亩。

莆田市坪洋村种植中药材 市食药监靠前服务提供指导

刚种植的金丝皇菊

当天上午,东南网记者来到城厢区东海镇坪洋村,看到村民们正在田间劳作,梯田被开垦整理一新,田间地垄盖上塑料薄膜,村民一个打洞,一个种植,一个最后浇水,整个过程配合默契,紧紧有条。他们正在栽种的正是中药材金丝皇菊,食药监工作人员在一旁指导农户进行正确栽种。

莆田市坪洋村种植中药材 市食药监靠前服务提供指导

市食药监工作人员指导农户种植金丝皇菊植金丝皇菊

市食药监局副局长林金富向东南网记者介绍,从该村种植金丝皇菊、药用黄姜“两个一百亩”项目启动初期,市食药监局就靠前站位,主动服务,从种植土壤、地块的选择、土地整理、正确栽种、合理施有机肥以及养护过程中若遇虫害必须喷洒有机农药等,到收成,均对该中药材进行全过程把关,从源头上把控,确保坪洋村种植出来的金丝皇菊符合中药材标准,是高质量、合格安全的药材。“首先要保证种植土壤的质量,不能含有重金属,不能被污染;其次在种植养护过程中,不能使用复合肥,必须使用有机肥;再次,种植过程中,若遇虫害,不能使用农药,而要使用有机药物,确保种植出来的中药材是符合要求的,让群众放心的中药材。”林金富说。

据悉,坪洋村原先种植的油菜花和毛竹等,没有收成。后经多方探讨、研究、论证,从该村土壤、气候、温度等多方因素,琢磨出该地适合种植金丝皇菊、药用黄姜等中药材,因此该村规划打造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而今年是第一年,也是试验年。目前,第一期已经种植60多亩金丝皇菊和10多亩药用黄姜,已有20多户村民参与种植。

“后期,我们将会继续跟踪、指导,并聘请专家过来予以指导,确保中药材有个好收成。”市食药监局药品流通科科长李天扬说。

“我们是第一年种植这些金丝皇菊和药用黄姜,也是在尝试阶段,在市食药监部门的关心支持下,他们到现场给我们提供技术指导,让我们种植这些中药材的信心大大提高,保证我们种植顺利、成功。”城厢区东海镇坪洋村村委会副主任吴金洪对市食药监的指导表示感谢。

 

标签:
中药材种植福建中药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