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药监20年,弹指一挥间,回忆都在这里

2018-04-11 11:05:37    来源:食药法苑

岁月荏苒,白云苍狗。

1998年到2018年,整整20年,放在历史长河中,弹指一挥间。

对一个部委机构来说,20年历经沉浮,沧桑满目,但它依旧年轻。

世事易变,改革浪潮汹涌,年轻不代表永久,变革无时无刻。

2018年4月10日上午10点多,随着摇曳在风中的红布被揭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牌匾露出了真容,新药监时代就这样开始了。

药监20年,弹指一挥间,回忆都在这里

从1998年国务院组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至今,机构改革的轨迹似乎画了一个圆,从起点开始,曲曲折折地转了一圈又回到了起点,探索性地试了20年。

20年间,中国的药品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的药品审评注册监管制度也不断变革完善。

20年间,一代药监人药检人从毕业入局,转眼人到中年;2000年左右,机构组建时从其他部门转入的主力骨干,转眼面临退休或已退休。

20年间,无数药监人的芳华奉献给了中国的药品监管事业,如今只不过是“有的人走了,有的人来了”,药监人肩上的使命和职责仍在。

1998-2018 机构改革历程

看看20年药监部门走过的改革历程,从时光的缝隙中回味一下当年你难以忘却的片刻……

1998年8月,中央将原国家医药管理局和卫生部下的药政局合并成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SDA),直属国务院管辖(独立于卫生部之外),任命原国家医药管理局局长郑筱萸为局长。这是中国政府第一次建立独立于药品生产管理体系的药品监督机构,意味着中国药品安全监管进入了政府专门部门监管模式。

2000年,我国药监体系开始实行省级以下垂直管理,各级地方成立职能集中统一的药监机构。

(2000年-2003年,大部分基层药监部门在这一时期组建,各级药监部门招录了大量高素质的大学生,药监队伍由此而建,许多药监人自此进入药监系统)

2003年,在SDA的基础上组建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这一次机构改革是以美国FDA为模版,新加入了对食品、保健品和化妆品的监管职能。

(2007年10月,首任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郑筱萸被判处死刑)

2008年,SFDA重归卫生部管理,同时取消省级以下垂直管理,改由地方分级管理,业务接受上级主管部门和同级卫生部门的监督指导。

(从部委级别来说,转了一圈又回去了)

2013年,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公布,整合有关食品安全的监管职责,组建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职能走向集中统一。

2018年3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将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的职责,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职责,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职责,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执法职责,商务部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执法以及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办公室等职责整合,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至此,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消亡,似乎又回到了国家药监局时代,但机构只设在省一级。

1998-2018回忆关键(不按时间顺序)

一个关键词,就是一个事件,就是一个时期,就是一个年份,就是一个场景,就是一种回忆,就是一种难以名状的情怀……下面这些关键词未必全面,但它也许能勾起你对一些事件和场景的回忆。

“梅花K”事件

关木通事件

甲氨蝶呤事件

刺五加注射液

齐二药

广东佰易

奥美定

鱼腥草

糖脂宁事件

泗县疫苗事件

山东疫苗案

阜阳奶粉

三鹿奶粉

药品电子监管码

郑筱萸

“两网”建设

监帮促相结合

科学监管理念

四个最严

高志全

陈俊

健康巴巴(2006-2010年左右,药监系统最活跃的BBS,现已亡)

1998-2018回忆之图景

▼1998年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成立时,中国医药报的报道

药监20年,弹指一挥间,回忆都在这里

▼1998年新成立的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药监20年,弹指一挥间,回忆都在这里

▼2003年,加挂食品职能后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药监20年,弹指一挥间,回忆都在这里

▼2013年,新成立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药监20年,弹指一挥间,回忆都在这里

▼2018年4月10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揭牌

药监20年,弹指一挥间,回忆都在这里

▼2018年4月10日,新成立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揭牌

药监20年,弹指一挥间,回忆都在这里

一位基层监管人员的感言

多年前,我们心灵的默契和相约,一起来到食药监局,熟悉了这里的人,认可了这里的工作,适应了这里的环境,时光匆匆,很快又要回到大市场监管局,心里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我们一起经历了人生繁华似锦的食药监生活,不管这些年发生了什么,好的,坏的,喜欢的,烦恼的,我们都会铭记在心,不管未来怎样,至少我们曾经努力过。

我们各自都有各自的梦想,以后不管在那里,我们毕竟是一个集体,我们收获了许多,曾经的工商,让它化作记忆,珍藏在心里,现在的食药监,让微笑去定格,永远的美好,未来的市场监管,我们还要一起去适应。

想想未来,路还很长,还要一直走下去,这些年起码我们的心是相通的,目标是一致的,所有的美好,永恒的幸福,值得我们留作记忆。

又到了一个人生的十字路口,只是一个拐弯,又是一个桃花盛开的季节,舍得舍不得都要走,让时光定格在2018,亲爱的同事们,开心,健康,幸福,知足会永远伴随我们,让我们的心一起飞翔……

 

标签:
CFDA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白芷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