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种植中药材,切忌“追涨杀跌”?

2018-03-21 16:20:19    来源:渭水源中药材

种植中药材,很多新入行者喜欢“追涨杀跌”,即看什么药材价格高就种什么,什么药材价格暴涨就种什么,价格偏低、价位下跌的药材则“不屑一顾”。

种植中药材,切忌“追涨杀跌”?

其实,种植中药材最忌讳的就是“追涨杀跌”,因为“身价”高的药材,一般都对环境要求严格、种植难度大、需要工夫多,或者需要生长的年限长、单产水平低。中药材少则为“宝”,多则是“草”,因而价格波动相对较大。有的药材会因一时的缺货出现价格暴涨,但暴涨之后往往随之而来的是面积猛增。一旦供求关系发生逆转,产品供过于求,价格就会出现暴跌。

种植中药材,切忌“追涨杀跌”?

因此种药的行家,一般不是盲目“跟风”,什么药材价高、什么药材价涨就种什么,而是根据当地的资源与环境,种植2~3种最适合当地生长、最有市场竞争力的主导药材,再搭配种植4~6种辅助药材。经验丰富的药农,还将生长期长(需生长3~6年)的药材与生长期短(需生长1~3年)的药材搭配种植,尽量做到长短结合,再根据多年的种植经验,分析判断药材市场价格走向,每年对各种药材的面积、比重做出适当调整,然后按照计划培育种苗,长期坚持种植。这样无论市场价格如何波动,都能获得比较理想的经济效益。

但“追涨杀跌”者,一般是在某种药材价格高时突然起意,然后仓促大面积种植。由于没有提前做好准备,种苗全靠临时购买,不仅价格较高,而且质量没保障。这样一是容易种植失败,二是成本明显抬高,缺乏市场竞争优势。由于中药材从种到收,短则需要数月,长则需要数年,产品出来后,市场与价格可能已发生巨大变化,甚至跌入低谷。因此“追涨杀跌”风险很大,即使侥幸成功,也不能当作经验推广。

标签:
中药材种植中药材行情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