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蓝山:种药材 搞旅游 江源村依托产业奔富路

2018-02-28 10:35:29    来源:永州日报

“这是我种植高档药材的重楼,是云南白药的原材料之一,市场价每公斤可卖到360元,每亩可采收2000公斤,亩平收入可达到70多万……”2月26日上午,正月的年味还未飘散,蓝山县荆竹瑶族乡江源村支部书记赵雪旺在他的江源道地药材种植基地忙开了。给药材除草、施肥,看着精心培育的中药材长出一片片新叶,赵雪旺心里乐开了花。

蓝山:种药材 搞旅游 江源村依托产业奔富路

“赵支书,今天地里有活干没?” 江源村67岁的村民赵姬秀早早来到药材基地,找赵雪旺要活干。赵姬秀原是江源村的贫困户,去年,她利用扶贫小额贷款向江源道地药材种植合作社入股5万元,并利用农闲时间到药材基地打零工。“像我这样的老人每天能领到80元,我儿子干一天能挣100元,去年我们母子一起干了3个月多月,年底领到工钱8430元,加上合作社股金分红5000元,全家净增收13430元。”尝到甜头的赵姬妹笑得合不拢嘴。赵雪旺边招呼村民边介绍道:“像赵姬妹一样在合作社又入股又打工的贫困户,在江源村有18户,农闲到药材基地做事的共有35户,去年合作社光是工钱就发了15万元。”

2012年,赵雪旺在云南种植药材,兴办鱼片和松香加工厂,年收入100多万元。为带领江源村村民脱贫致富,2016年7月,赵雪旺回到江源村,投入260万元创办了江源道地药业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种植重楼、天冬、黄精、白及、金钱柳、牛腰子等中高档药材50亩、魔芋70亩,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村民合伙入股,按10%的标准每年进行保底分红,并在村里聘请村民务工,带动全村35户贫困群众脱贫摘帽。

蓝山:种药材 搞旅游 江源村依托产业奔富路

“去年我在合作社领到工钱18000元,还住进了合作社给我盖的活动板房,生活一天比一天好!”在江源道地药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药材管护的五保户黄会海开心地说。去年,合作社与62岁的五保户黄会海和60岁的胡秀莲结成扶贫帮扶对子,聘请他们为药材基地长期管护人员。

“今年合作社准备再扩种牛腰子20亩、魔芋80亩,并利用地处湘江源头的资源和区位优势在村里兴办农家乐特色旅游,带动更多村民创业增收。”谈起江源村未来的发展,赵雪旺充满信心。

 

标签:
种植药材重楼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