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一味中药材 成为贫困户马兹梅的致富秘密

2018-02-14 10:42:46    来源:重庆网络广播电视台

“前胡(一种药材名)能卖1万6,辣椒卖了1万4,再加上养猪的收入,今年赚了4万块哩!”马兹梅一边给记者算着账,一边视察自己地里的前胡嫩苗。

一味中药材 成为贫困户马兹梅的致富秘密

这里是马兹梅原来的家,现在她们一家五口已经搬到了山下的新房

马兹梅所在的中益乡是重庆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地处大风堡原始森林深处的“两山夹一槽”地带,这里地广人稀、资源匮乏。近年来,当地村民在政府的领导下转变思路,调整农作物种植比例,实现了中益乡贫困户帮扶全覆盖,切实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春节前,重庆网络广播电视台记者到中益乡进行了探访。

一味中药材 成为贫困户马兹梅的致富秘密

马兹梅,40岁,凭借着农村人的韧劲,不仅摘掉了贫困帽,还成为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贫困帽子摘了 马兹梅有了新打算

马兹梅,一家五口人,公公年迈,丈夫患有哮喘,两个孩子都在读书,养家糊口的重任全由这个40岁的女人承担。说起以前的日子,马兹梅停下了手中的活,回忆道:“最困难的要数2014年,那年丈夫骑摩托车摔断了腿,为了照顾病人,我没顾得上地里的庄稼,一整年全家的收入只有6千元,自然就成了贫困户。”

虽然穷,但她不认命。“在农村,最重要的就是土地。什么效益好?哪样最赚钱?我就种什么!”很快,在当地扶贫政策带动下,马兹梅开始学习种植养殖技术,运用国家扶贫产业启动资金,规模种植辣椒,前胡等经济类作物,同时批量养殖山羊、生猪。2016年,全家人均纯收入6300元,成功脱贫。

如今,一家人已从半山腰的老房子迁出,搬进了山下街边的新房。当着记者的面,马兹梅算了算过去一年的农家账:“前胡种了6亩,卖了7千块,地里还剩9千块的货,之前5亩辣椒卖了1万4,加上养猪的收入,这一年挣了4万块呢!”说到这,马兹梅朴素的脸上掩盖不住笑容。

一味中药材 成为贫困户马兹梅的致富秘密

中益乡种植村民们种植的中药材——前胡

一味中药材 帮村民脱掉了贫困帽

据记者了解,马兹梅嘴里的“前胡”,是一种常用的中药材,能治疗感冒咳嗽,也是中益乡为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引进的药材种植对象。马兹梅一家今年刚开始种前胡时,心里也充满了忐忑。“以前没有种过,我们也不知道效果好不好,万一不好种,今年的地就荒废了。”马兹梅说。

虽然忐忑,但是她还是一咬牙地划了6亩地来做实验。“没想到,今年就是这6亩地让我挣了1万6。”马兹梅喜滋滋的告诉记者。

据村民回忆,以前中益乡的土地主要以种包谷、大米、土豆等农作物为主,但是渐渐地他们发现,种粮食只能解决温饱问题,要脱贫致富,必须做出改变。政府请来专家,对中益乡的环境、土壤等多方面因素进行评估发现,中益乡的土地种植中药材前胡更科学。

一味中药材 成为贫困户马兹梅的致富秘密

技术人员正在检查地里的前胡

政府助力+农业升级 村民纷纷转变观念

近年来,乡政府牵头引进药材企业,专业指导农户进行前胡种植,种出的前胡再由企业直接进行收购。为了降低农户成本,企业和政府为农户免费提供种子和肥料等,种植户只需提供土地和劳动力。收购时,农户保底会获得每公斤5元的收益,每亩前胡收益能达到3000元以上。此外,农户只要加入合作社,每年还有持股分红的稳定收入,销路和收入全不愁。”

马兹梅告诉记者,18年她打算把前胡的种植扩大到15亩,辣椒扩大到10亩,年底收入翻一番。“我们今年过年就在新家过了,旧房我打算用来做耕地,扩展我的种植计划。”虽然寒风凛冽,但在马兹梅的脸上我们丝毫看不到寒冬的凉意,反而是收成的喜悦与笑容。

 

标签:
前胡药材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