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黑龙江省中药材种植情况之绥化

2018-02-11 17:21:15    来源:珍宝岛北京

绥化是黑龙江省省辖市,是黑龙江省的重要交通枢纽,是全省六大客货运中转中心之一,哈尔滨以北的区域性中心城市,有着中国北方光伏产业城的称号。

绥化简介

绥化位于黑龙江省中南部,松嫩平原的呼兰河流域,北部由东向西依次与逊克县、北安市、拜泉县、依安县接壤;西部由北向南依次与林甸县、大庆市毗邻;南部由西向东依次与肇州县、肇源县、双城市相连;东部和东南部由北向南依次与伊春市、铁力市、通河县、木兰县、巴彦县、哈尔滨市呼兰区和哈尔滨市交界。其地域轮廓犹如在松花江、嫩江汇合段上跃向小兴安岭西麓的一条鲤鱼。

绥化素有“塞北江南”的美誉,市属北林区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草食畜牧基地、农牧产品基地和绿色食品基地。

黑龙江省中药材种植情况之绥化

寒地黑土

“寒地黑土”一词由黑龙江省绥化市政府在2004年首先提出,它是基于绥化市处于世界稀有的我国黑土带核心部位而得名,其涵义是:寒冷气候条件下,居住在珍贵的黑土地上的人们所创造的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总和。鉴于“寒地”与“黑土”并非绥化市所独有,寒地黑土的空间范围可以扩大到我国东北松嫩平原及三江平原的广大地区。但“寒地黑土”作为一品牌,为绥化市所注册,它已成为绥化市的象征。提出这一概念的目的是要宏扬寒地黑土文化,树立绥化市区域绿色物产的整体品牌,促进地域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中药行业从产业归属上看不属于农业范畴,但是中药原材料对于农业则具有较强的依赖性,从而使中药产业与农业发展具有了天然的联系。

绥化中药材种植产业存在的问题

中药材种植产业存在的问题:

1.从中药材角度而言,野生药材资源缺乏保护;

2.大宗中药材生产栽培技术的研究推广力度不够;

3.栽培、繁殖及生产的管理比较粗放;

4.一些病虫害防治及高效低残留无公害农药在中药材生产领域的推广进展缓慢;导致中药材原材料质量下降,直接影响到中药材的出口贸易和国内中成药质量。

绥化中药材种植情况

目前,绥化种植了龙胆草、防风、甘草、黄芪、北五味子、板蓝根、药枣、天麻、人参、平贝母、柴胡、水飞蓟、月见草、大力子等十几个品种,约10万亩。以明水县、庆安县、海伦市为重点,发展了明水柴胡GAP基地,庆安北五味子GAP基地,海伦防风、关龙胆GAP基地。

结论

以绿色产业为核心的寒地黑土经济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这种绿色物产的整体品牌,同样可以用于中药材种植产业,促进地域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建立中药材种植产业化的途径是规范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加强中药饮片的规范化生产及政府职能部门、高校为其发展提高宏观调控和科研保障。希望在不远的将来,绥化种植的中药材或其加工的中药饮片,中成药也能像其它“寒地黑土”绿色食品一样畅销全国,并远销其它国家和地区,为进一步推进绿色农业提供经验和示范作用。

 

标签:
黑龙江绥化中药材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