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山区中草药产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8-02-08 14:35:05    来源:种药材-周小农

一、缺乏中药材种植和加工技术,缺乏科学化育种和科学培植指导

首先是山区缺乏中药材种植技术。由于人工种植品种少,规模小,开展人工种植时间短,更没有中药材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缺乏中药材种植技术的培育、积累和推广。其次是缺乏中药材加工技术。全市中药材的产品均为初级产品、原料型的资源性产品,深加工和系列化开发的产业产品还没有形成。

山区中草药产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二、缺乏发展资金,中药材行业管理落后

由于山区没有强势的医药制造龙头企业,领军作用不明显,优势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和发挥。此外,资本市场发育也不完善,无法吸引更多的风险投资和社会资本投入到中医药这一研制难度大、周期长、风险高的产业。一些发展前景好的中药材示范项目,在农户具体实施过程中,由于资金投入不足等原因,没有达到相应的技术要求,使得项目无法推广,未能发挥预期的效益。山区经济欠发达,地方财政收入少,农民人均收入低,对农业的投入少,一些传统的特色药材资源因缺乏资金,得不到深层次的研究开发。

三、中药材相关人才稀缺

主要是农技部门主要担当粮食、蔬菜、水果等经济作物生产的指导,农业科学技术在中药材生产中还没有得到普及和推广,相关中药材专业的人才奇缺,造成相关技术部门在中药材生产中的技术指导和引导作用发挥的不充分。

四、中草药生产基地规模小,缺乏规范化种植基地,野生资源急剧减少

山区种植品种单一、种植面积没有规模化。人工种植较少,随着天然药物走旺和中医中药的发展,对中药材的需求越来越大,加速了对野生中草药材的采挖,致使生态环境遭到破坏,野生资源急剧减少,有的甚至处于濒临灭绝的边缘。

五、缺乏科学的中药系列质量标准规范

一直以来成为制约中药产业现代化、中成药走向国际化的瓶颈。我国现有的一些中药标准规范是解放后参照西药的标准规范制定的。极大的影响了中药产业的发展,也不利于中药走向国际市场。

六、缺乏中药生产销售产业链

山区农民零星种植的中草药,收成后基本上没有计划的自行上市,跟到菜市场买青菜一样的销售。

七、缺乏中药现代化的研究

我国中药产业将面临着更大机遇和挑战。中医药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瑰宝,随着世界对天然药物的需求不断增加。传统中药产业已经成为优势突出、最具潜力的经济增长领域,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同时,我国中药产业又面临着中药仍然难以真正打入国际市场,而“洋中药”又大举进入中国医药市场的严峻挑战。我国中药与国际上天然药物的研究开发水平相比,仍然有着一定的差距。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