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天寒地冻时,春季种植还会远吗?

2018-01-31 17:28:21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现在虽是天寒地冻、雪花纷飞的季节,春季计划种什么,已经在一些地区人的脑海里思索着,特别是近年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粮价偏低,一些地区就考虑种植中药材,增加经济效益。如何种植中药材呢,编者请教了一些药材种植专家,综合如下:

一、谨慎选品种:近些年有些药材种植效益确实不错,譬如白芨吴茱萸蔓荆子覆盆子辽五味丹参白术西红花等等,亩效益少侧几千,多侧几万,甚至更高。一些人经不起高价的诱惑,就盲目发展种植。药材品种选择要根据当地的气候、土壤、降雨量、地方种植习惯、市场预期行情等综合考虑。一般选择品种时,重点考虑当地有的家种或野生变家种的品种。对于市场价格高的品种,一要考虑是否能适应当地气候环境,二是考虑品种的生长周期,生产出成品时的市场行情是否还有效益。在种药时,一定不能抱着“投机”的心态,否则就容易上当受骗。要根据当地环境,选择最适宜的药材种植。要搞好种类搭配,起步时可选择一个优势最突出的主导产品和3-5个辅助产品,在确保种植成功基础上尽量化解市场风险。要密切关注市场动向,但更要突出自身优势,坚持“逢俏莫撵、逢疲莫丢,扬长避短、放大优势”,坚决不能“逢高入市、盲目跟风”种植。在品种选择时,很多人容易被虚假信息迷惑,购买到所谓的“最新优良品种”。引种时最好到现场考察,仔细甄别品种的真假。引进新品种,最好先找国家正规科研育种单位有关专家咨询,以防上当受骗。一般情况下,最好就近引种。远距离调运药材种苗,一是两地间气候、土壤等环境条件如果差异过大,可能造成种苗引进后“水土不服”;二是新鲜种苗调运过程中稍有不慎,就可能出现高温烧苗;三是远距离运输成本偏高。但有不少中药材,低山种植从高山引种、南方种植从北方引种,可以明显提高产量。因此,对引种问题要仔细权衡、综合考虑。

天寒地冻,春天还会远吗?一些药材种植建议

二、掌握市场行情:药材销售渠道, 有些药材种植户盲目相信药材种植推广商高价回收商品。种植户高价购买种苗后,吃亏上当。市场行情是药材生产获得较好收益的重要一环。也只有好的市场行情,我们的药材种植才能获得好的收益。要尽可能地选择那些库存量少、生产发展萎缩、市场需求量大、供不应求、有上升趋势的药材品种进行种植。市场行情千变万化,“供不应求”很难把握,这就需要我们付出很多辛劳,多调查、多咨询、多研究,尽可能地对所种药材品种的市场走势做出准确判断。立足市场,不追求新奇特,保障药材质量,把握市场需求,通过电子平台,收购商等多渠道做好药材销售。

三、努力学习药材种植、初加工技术 :药材种植多数品种是需要掌握种植时间、土壤、除草、防虫、光照、旱涝、初加工等种植、生长、收获时的技术事项,比一般的粮食作物复杂,要认真摸索。

天寒地冻,春天还会远吗?一些药材种植建议

受国家对药材种植政策扶植影响,目前许多家种药材供大于求,许多家种药材市场行情趋势下滑,整体药材种植趋势是:一、野生变家种药材品种,这些品种要注意种植环境的适应、种植技术是否成熟、药材质量是否达标。二、药食两用品种 市场需求不断增加,生产也在不断增加,道地产区仍具有发展潜力,次产区谨慎发展。三、少量价低家种品种,仍可以考虑种植。

标签:
中药材种植中药材行情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