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冰雪不请自来!保温防冻技术措施送给你!

2018-01-30 19:11:35    来源:药农网

21日开始,内蒙古及东北三省随着冷空气势力显著加强,出现低温冰雪冰冻天气,气温迅速转低,且冷空气影响时长可能达一周天左右。种植中药材的农民朋友注意了,一定要采取相应的保温抗冻措施,减少损失!

冰雪不请自来!保温防冻技术措施送给你!

1、覆盖秸秆用稻草、茅草等秸秆遮盖

覆盖秸秆用稻草、茅草等秸秆遮盖于中药材植株行间,既能维持地温,又能避免寒风直接侵袭植株根部。对草本药材幼苗(如白芷)的防冻,可先覆盖一层草木灰,再用塑料薄膜扣棚保护。对已在地里生长一个季节的根茎类药材(如玉竹、黄精)则结合冬季施肥,用稻草、茅草等秸秆覆盖并培土,并清好排水沟。

2、冬季结合中耕、清沟进行培土

冬季结合中耕、清沟进行培土壅蔸,即在植株根部培上较单调的泥土(木本树蔸可培土40~60厘米),使其根系的深度相应增加,减轻或避免低温冻害对根系造成损害。

3、点燃湿的杂草、树叶、锯末和谷壳

在将要发生霜冻的夜晚或凌晨,将湿的杂草、树叶、锯末和谷壳等物,堆放在田土上风位置,并点燃。烟堆点燃后所形成的烟雾能缓和温度的剧降,对防冻有明显的效果。应留意的是,烟堆要控制在外界气温比作物受害的温度低1~2℃时点燃,待气温回升到作物受害温度以上时停滞熏烟。

4、树干刷白

树干刷白利用白色对光的反射作用,对木本类中药材(如杜仲、厚朴、黄柏等)可刷白树干,以缩小树体的日夜温差,避免树干冻伤。用于刷白的白涂剂配方为:生石灰1.5公斤、食盐0.2公斤、硫磺粉0.3公斤、油脂少许(作用是避免雨水淋刷)、水5公斤,拌成糊状溶液即可。

5.重施腊肥

在泥土封冻前,每亩施1500~2000公斤土杂肥于药材植株行间,并且喷施微补激力,提高抗冻性。这样既能起到提高地温、防冻保暖作用,又能起到冬肥春用、提高土壤肥力等作用。

冰雪不请自来!保温防冻技术措施送给你!

分享雪也是一味药材

日常生活中,我们有哪些地方可以用到雪水这味药呢?

1、消炎止痛:一般轻微(1度)的水烫火烧致伤者,将患处浸泡雪水中或用雪水浸湿的棉布罨包患处,很快就能消炎止痛,不起水疱,不感染,皮肤平复如故。如伤后时间拖延较长、伤面已起水疱或已感染溃烂,也可用浸雪水的多层纱布罨敷创面,并不断淋以雪水,保持湿润,同样可以消炎止痛,去腐生肌,如此几天,创面就会结痂、愈合。

2、散热消肿:《本草纲目》就有记载,腊雪可以“藏器洗目退赤”,凡因上火而致的双眼红肿,用腊月雪水洗浸双眼,就可散热消肿。

3、消痱止痒:盛夏湿热,易生痱子,用腊月雪水涂抹,可消痱止痒。

4、强身健体:常用雪水洗澡,可以增强皮肤的抵抗力,促进血液循环,减少疾病。

5、除虫腌果:《中国医学大辞典》中记载,腊雪“用以浸五谷种,则耐旱不生虫:洒席间则蝇不敢落;腌一切果实则除蛀虫,密封阴处能历数年不坏”,科学研究证实,用雪水浸泡过的种子播种,会显著增产。

在古代,人们有封存腊月新雪,煮沸沏茶饮用的习惯。从如今的环境质量来看,再想和古人一样饮用雪水有些不现实,但我们依然可以在冬天存放一些雪水,万一能用上呢?

标签:
中药材种植防冻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