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助力中药材种植脱贫攻坚 业内酝酿了一件大事……

2018-01-25 11:30:01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2017年,农业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务院扶贫办等五部门联合发布《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计划(2017-2020年)》,明确要在贫困地区实施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强力推进中药材种植业的发展。

中药材种植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关键在于中药材能够走进市场,获得回报。否则,中药材种植不仅不能起到脱贫致富的作用,甚至还会使农户返贫。在中国中药协会种养殖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王卫权看来,中药材种植扶贫,并非把中药材种下去就能扶贫,还需要更好地选择并细化中药材发展路径。

助力中药材种植脱贫攻坚 业内酝酿了一件大事……

如何通过中药材种植带动农户脱贫致富,拓展产业扶贫模式,成为业内专家们近期讨论的焦点。不久前,京津冀中药材产业推进会在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举行,会议由承德市农牧局、滦平县政府与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种植养殖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承德兴春和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德恒德本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恒德本草(北京)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承德综合试验站协办。

滦平:积极打造中药材脱贫“样本”

王卫权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本次会议选址滦平是因为该县已将中药材产业作为脱贫主导产业。滦平县是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具有得天独厚的水资源、气候和土壤条件,适宜发展中药材种植业。该县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张承地区要定位于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同步解决京津周边贫困问题”的重要指示,将中药材产业确定为脱贫摘帽、富民强县的主导产业。

截至目前,中药材产业已累计带动该县贫困群众9750户、16789人获得稳定收入,占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39%,成为产业脱贫的“主力军”。滦平县对发展中药材产业制定了一系列鼓励措施,如财政每年拿出3000万元,对新增集中连片中药材基地给予奖励补助;整合涉农资金3亿元、引导资金5亿元,对新开发的千亩以上重点沟域,给予通水、通电、通路和土地平整“三通一平”扶持政策,对中药材加工企业,给予土地调规政策倾斜;协调保险部门对生产基地、加工流通企业给予保费贴补等。

在京津冀中药材产业推进会上,承德市委副书记张泽峰表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中,承德要瞄准京津冀大健康市场,加快构建繁种基地、药源基地、医药制造、文化旅游、健康养生、美丽乡村融合发展的中医药全产业链。

为了配合滦平县政府发展中药产业的部署,推动政、产、学、研、用合作,提高华北道地药材科技成果转化率,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种植养殖专业委员会与恒德本草(北京)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承德恒德本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在滦平县建立了华北道地药材科研工作站。合作三方希望借助道地药材科研工作站,在产业结构调整、品牌打造、技术研发、科技合作交流等方面提高创新能力,推动承德市以及滦平县中药材产业健康协调发展。

中药材扶贫不是想富就能富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并非所有的中药材扶贫项目都能如愿帮助农民脱贫致富,由于一些项目具有一定盲目性,种植不规范、技术水平落后、管理粗放,产出的中药材品质良莠不齐,部分贫困群众不但没能成功脱贫,反倒愈加贫困。

目前,全国已有多个中药材种植面积超过400万亩的大省;近3年有22个省份发布了中药材产业专项发展规划,各地方政府对中药材产业的重视程度和支持力度逐渐加强,有些省份更是将中药材产业视为支柱产业。很多地区政府部门出台了中药材种植补贴政策。如东北某地出台政策,农民种植1亩药材,政府将补贴200~500元。

在各地政策的引导和鼓励之下,全国中药材种植业呈现出井喷式发展态势,在有效缓解中药资源紧张的同时,也带来了新问题。王卫权认为,这其中最主要的问题在于,“一是农民辛辛苦苦种出来的中药材与市场对接不上,卖到哪里成为问题;二是由于种源不清晰,一些地方农民种出来的药材品种不对头,并不是药典规定的品种。”

中国中药协会种养殖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曹海禄在近期的调研中就发现,“有些地方种出来的苍术是关苍术,种出来的柴胡是三岛柴胡或藏柴胡,不能在国内按药典入药。”

出于对行业的担忧,受责任心的驱动,经过几个月的野外风餐露宿,中国中药协会种养殖专业委员会的专家们已做好干一件大事的准备——建设种子种苗示范基地。“截至去年10月底,我们已采集到华北道地野生药材种质资源21个品种578份,已在滦平建成种质资源圃50亩,其中黄芩、苍术、柴胡、防风、远志等品种来自50余个县。”京津冀中药材产业推进会上,曹海禄向与会专家及中药界企业家介绍了基地的进展情况。

助力中药材种植脱贫攻坚 业内酝酿了一件大事……

与市场对接 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中国中药协会计划在滦平打造一个国内领先、可以复制的中药材种源示范基地,进而以点带面,促使中药材种植业从源头上取得更大发展。王卫权告诉记者,“我们在全国力推道地的、适合区域发展的药材种源,就是为了让农户种出来的中药材品种是对的。”

王卫权的另外一个考虑是,随着各地规模化种植中药材的盛行,对中药材种子种苗的需求也越来越旺盛。然而,中药材种子种苗市场还不成熟,没有形成专业的市场和销售渠道,迫切需要建立现代化的技术投入与组织运营方式。“我们还要搭建一个让种植者与生产企业和市场能够对接的平台。种植者找到真正的市场对接点,种植才不盲目,才会有市场回报。”

开展中药材优质种源繁育研究,是政策引导的重点发展方向。如《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指出,国家建立道地中药材评价体系,支持道地中药材品种选育,扶持道地中药材生产基地建设。《中医药战略发展规划纲要(2016-2030年)》提出,建立国家级药用动植物种质资源库;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建立中药材科技园、博物馆和药用动植物园等保育基地。《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规划(2015-2020年)》提出,选用优良品种,建设50种中药材种子种苗专业化、规模化繁育基地;开发20种濒危稀缺中药材经济适用、品质优良的大规模繁育技术。

曹海禄表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优质中药材的需求不断增长,好药材就需要好种子,需要好加工。我们积极响应政策号召,依托华北地区资源优势,以‘药材良种繁育与产业化’为切入点,采取‘政策驱动+智库服务+联合投资’模式,打造集‘种子培育+良种繁育+规范种植+产地加工+产销对接’于一体的产学研结合,种植、加工、贸易一体化的多级联动体系与共赢产业体,从源头把控生产和资源,让天下人吃上安心中药。”

 

标签:
中药材种植种植脱贫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