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盘州市创新中药材发展模式 助力产业脱贫攻坚

2018-01-12 09:05:35    来源:市农委

近年来,盘州市立足资源和生态环境优势,以中药材产业为主导,以产业扶贫为主线,按照“三变+中药产业+精准扶贫”的发展思路,推动了山地特色农业产业集约化、规模化、组织化、市场化发展,将中药材产业打造成为亿元产值的大产业。

盘州市创新中药材发展模式 助力产业脱贫攻坚

  一是创新模式,推进产业生产保护。立足气候优势,选准刺梨、银杏、生姜、元宝枫、丹参、头花蓼等骨干品种,采用“药+药”“林+药”“药+草”“粮+药”等立体生态种植模式,推进中药材产业全面发展。目前,已累计完成中药材种植面积80.28万亩,其中刺梨52.15万亩、元宝枫8万亩、保田生姜10万亩、常规中药材10.13万亩,产值达41亿元。继承和发挥传统种植优势,生产和保护并重,推进以头花蓼、金铁锁、重楼、黄精、三七等为骨干品种的马场生态百草园建设,推进以丹参、川乌、重楼、半夏、滇黄精、白芨等为骨干品种的盘县百味谷中药材产业园的建设。同时,培育了盘江天富刺梨、盘州三特药业等一批有实力的经营主体来发展中药材产业,成为以工哺农、以工促农、带动群众脱贫增收的先进典型。

  二是打造品牌,延伸产业发展链条。积极打造盘州道地中药材品牌,加大原产地食药两用中药材保护,荣获国家农业部批准保田生姜为农产品地理标志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批准妥乐白果、盘县刺梨果脯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积极申报办理道地中药材盘州头花蓼国家地理标志认证。与时俱进,因势而发,成立盘州市现代中药材产业发展战略促进会,推动盘州市中药材产业走集团化发展道路,实现抱团发展,解决盘州市中药材种植企业多但小、弱、散、乱,没有发言权和定价权的问题。

  三是探索机制,拓宽产业扶贫渠道。探索农村“三变”发展模式,引导基地土地合理有序入股,全市中药材产业基地共以土地经营权入股80.28万亩。强化利益联结机制,以培育组建的506个村级合作社为平台,吸纳农户特别是贫困户以土地经营权或自有资金或特惠贷资金入股入社,采取“平台公司+村级合作社+产业基地+农户”的发展方式,大力发展林下中药材经济,带动6.5万户26.05万人(其中贫困户1.3万户5.2万人)参与中药材产业的发展,把中药材种植变为农民增收的“摇钱树”,作为破解传统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的“杀手锏”。按照“保底分成+二次收益分配”的方式,对多年生中药材,在中药材见效前,由市属平台公司按每年每亩500元垫付土地经营权入股保底分成,优先100%发放给贫困户。在中药材见效后,按收益中农户占15%,村级合作社占20%,平台公司占65%的股比进行二次收益分配,村级合作社收益部分拿出一定比例倾斜二次补偿贫困户。在中药材种植和采收期间,农民可在村级合作社就地务工,且优先安排贫困户就地务工,拓宽了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增收渠道。目前,实现了1.22万户2.92万人贫困人口增收脱贫,中药材产业成为了产业扶贫的“排头兵”。

 

标签:
药材发展盘州市药材种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