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仁和区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助推林下产业中药材种植记

2018-01-10 16:53:26    来源:攀枝花日报

初冬,两位攀枝花工矿企业老总穿行在仁和区营盘山茂密森林中,走走停停,不时交谈。德胜集团青杠坪矿业有限公司的黎姓副总经理,正向攀枝花市丰盛源农林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简体平咨询林下中药材种植情况。前者是为企业千亩工矿废弃地复垦而来,后者则已从工矿企业家成功转型,成为市块菌产业发展协会会长。

2010年5月,简体平回到家乡仁和区啊喇乡投入资金千万元成立了丰盛源公司。无论是出于带动乡亲致富,还是基于抓住政策调整公司产业结构调整的考虑,简体平由工转农,成为攀枝花第一个尝试将块菌(松露)原生地促繁技术推向产业化的第一人。

仁和区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助推林下产业中药材种植记

近年来,丰盛源公司坚持走“产、学、研”一体产业发展道路,在省、市、区科技和知识产权局牵线搭桥下与四川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四川省食品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合作,在块菌保护性采集研究上获得了重大进展。公司在全国建立了首家全封闭式管理的块菌(松露)基地6500亩,同时也是国内最大的块菌(松露)基地。公司还以“公司+基地+农户”产业化模式在啊喇乡及周边试点“块菌源生保护性促繁及野外大树接种”项目,带动农户数由2010年108户,增加到2017年近2000户,每户农户年均收入由2010年的1万余元增收到3.5万余元。

简体平说,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支撑。2013年以来,仁和区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帮助企业争取到省、市、区级别科技项目7个,资金近200万元,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动力。目前,企业成功申报专利6项,其中一种促进块菌菌根苗交叉感染的培养基质及其使用方法和块菌的林间微环境改造促繁方法,为块菌产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块菌原生地保护性采集及促繁技术研究”通过市级成果鉴定,成果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该成果办理了四川省科技成果登记证书,其技术实施增产明显,经济效益显著,获得2015年度攀枝花市科技成果进步奖二等奖。该公司还在国内首创块菌犬培训技术,培养、训练出了三只专业块菌搜寻犬,为科学采集块菌开辟了新途径。

为合理开发利用森林资源,在市、区科技、林业部门支持下,丰盛源公司与大理市林韵生物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达成林下种植合作协议,建立林下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1个,在林下种植白芨、重楼、金铁锁和黄精等珍贵中药材1200亩。

仁和区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助推林下产业中药材种植记

在科技部门支持下,丰盛源公司又组建了四川伍阳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并与江西中医药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书。根据协议,双方将发挥医药技术、人才及平台优势,整合科研资源,针对国家需求,共同在中药种苗培育、药材种植、产地加工、饮片炮制等领域,开展中药种植产业链战略合作,种植(生产)适合市场需要的中药产品;共同打造全国医药支撑核心平台建设,在江西中医药大学现有国家级省部级研究平台上,组建中药固体制剂制造技术国家中心分中心、江西省传统民族药现代科技与产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分中心。

“公司将依靠科技,大力发展深加工,把中药材种植这个小品种,打造成百亿元的大产业。”简体平说。

 

标签:
中药材种植林下产业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