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种植中药材,培育淡水虾:大三学生,连“开”两家公司

2018-01-09 11:28:15    来源:内江晚报

他虽然还身处“象牙塔”,却已有不凡的经历:从初中开始“半工半读”,大学三年级,已创立两家公司;负责的“川内南美白对虾淡化养殖探索与开发”创业项目获得多个奖项。

他是徐桂林,一个有着远大理想的大学生创业者——

立志学农,只为改变乡村面貌

种植中药材,培育淡水虾:大三学生,连“开”两家公司

查看丹参的长势

种植中药材,培育淡水虾:大三学生,连“开”两家公司

徐桂林(右一)和团队查看栽种的金银花

“成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徐桂林,20岁出头,是内江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的一名大三学生。他稚气未脱的脸庞看起来有些青涩,可说话的语气却显得很老成。

大三,于多数学生来说,对自己未来还很迷茫,徐桂林却已经创立了两家公司,一家中药材种植公司、一家水产公司,实现了一年十几万元的销售额。

徐桂林出生在达州宣汉的一个农民家庭,家境不太好,他十余岁就成为了家里干农活的主力。与其他人不同的是,徐桂林对农业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放学回家放下书包,徐桂林第一件事就是往庄稼地里跑,看看各种农作物的长势。

徐桂林这样的表现,没少让家里人担心:“希望你有朝一日能跳出龙门,找个好工作,怎么反倒对农活这么来劲?”

徐桂林却不这么看:农业是国家根基,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他相信,即便从事农业生产,自己也会有所成就。

初二那年,徐桂林的家乡遭遇旱灾,乡亲们浇灌抗旱二十多天却无济于事,这也成为他渴望在农业上干出一番成绩的重要原因。

初中毕业,徐桂林选择了就读职高的农学专业,这让周围人大跌眼镜,尤其是奶奶,气得好几天没搭理他。徐桂林要在自家的地里做试验,奶奶不高兴:“要地没有,自己去想办法。”徐桂林只能选点边角地做试验,再不然找点撂荒的地。

有了地,种点什么呢?传统的粮食作物不足以致富,他想到了种植中药材。

高二那年,他到一家农业公司学习考察。经过研究,他在自己的试验地里种了一些玄参。初种时,产量并不理想。为了改良土壤,他到养殖场找来羊粪埋进地里。辛勤管护下,一株玄参的重量就达到了1.5公斤。

徐桂林的研究成果,让周围6户农户心动了,在徐桂林的指导下,他们一起种植了近10亩玄参。徐桂林利用休息时间,到田间挨家挨户地指导。到了采挖期,他一边下地指导农户采挖、加工,一边联系销售渠道。

奔波了十余天,徐桂林终于联系到一家制药厂收购他们的药材。当年,徐桂林等人种植的玄参,平均亩产1250公斤,每亩实现纯利润1600元。

小试牛刀就取得了成功,这超乎了徐桂林的想象:“如果中药种植+农作物套种的模式得到推广,农民的收入将大幅提升……”徐桂林抑制不住喜悦,帮助乡亲们增产增收,也是他创业的目的之一。

种植中药材

查看南美白对虾的长势

艰苦创业,风里雨里砥砺前行

1月7日,周末,徐桂林来到东兴区柳桥镇楠木村6组的一片地里。脱去外套,徐桂林熟练地挥动锄头,三两下,一株红彤彤的丹参带着香气出土了。

去年初,徐桂林经人介绍,租了附近一户村民的地,开展金银花、丹参等中药材与其他经济作物套种的种植模式探索。

当初种下去时只有5厘米高的丹参,现在已经长到了30厘米左右;火柴棍一般的金银花苗,长成了一丛,去年还开花了。这种新品种金银花,单株不高,方便采摘,而且花期长,品质更好。

徐桂林通过试验证明,配套种植能最大程度地实现土地的价值,而且,套种的形式多样,有林药结合、果药结合、药蔬结合等方式,帮助农民实现增产增收。

试验地只有两亩,却承载着徐桂林的大梦想。为了梦想的实现,他投入了不少精力。当初租地的钱,是他的生活费;在炎炎夏日里,他依然坚持来这里。2017年7月的一天,他看完药材,骑着摩托车返回学校,路上突然下起大雨,雨水肆意拍打在脸上身上。骑了近两个小时车,回到学校时,徐桂林已经淋成了落汤鸡。

徐桂林不怕吃苦,他更在乎的是试验成果。

事实上,中药材种植项目并不是徐桂林的第一个创业项目。在国家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后,徐桂林第一时间进行项目企划:对川内南美白对虾的淡化培育。

那时,正值暑假期间,为了方便照顾幼小的虾苗,徐桂林把寝室“搬”到了实验室。闷热的夏夜,徐桂林躺在狭小的实验室里,浑身是汗。培育的虾苗,每晚要喂食两次,深夜12点和凌晨4点各喂一次。徐桂林将闹钟设定好,到点迅速起来。那段时间,他每晚只能睡4个小时。喂食虾苗需要耐心和细心,有时喂养一次就需要一两个小时。

但,辛苦不一定就会有收获。半个多月后,徐桂林培育的虾苗所剩无几。徐桂林并不灰心,他找到学院老师,一起研究分析失败的原因,终于在2017年7月试验成功,他将川内南美白对虾的淡化培育转为实体产业,养殖规模为20亩。

有了之前的失败经历,对这20亩虾,徐桂林格外上心,不分昼夜地观察虾的生长情况,总结技术与养殖经验。

最终,徐桂林养殖的川内南美白对虾获得成功,当年就创造了数万元的营业额。他带领团队共同创立了内江市蜀洋水产有限公司,并入驻内江师范学院大学生创业园,年营业额突破10万元。

徐桂林和老师一起负责的“川内南美白对虾淡化养殖探索与开发”创业项目及创立的水产公司,先后获得了第三届“创青春”四川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七届高校毕业生创业大赛铜奖、四川省第三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铜奖、内江师范学院2017年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内江师范学院第十三届大学生科技发明大赛“创青春”二等奖,主导的创业项目也多次在学校的创新创业大赛上获奖。

成绩突出的徐桂林还成为了内江师范学院大学生创业园理事长,带动周围三十多人共同创业。

中药材种植

徐桂林(左)和指导老师李锐交流虾苗的生长情况

目标远大,以己所学造福乡民

从初中开始,徐桂林就开始“半工半学”,一直坚持到现在。两者兼顾的他,学习创业两不误。学习上,他多次获得奖学金与国家励志奖学金。

说到徐桂林,柳桥镇楠木村6组村民曾东琼很是赞赏:“肯干能吃苦。”曾东琼告诉记者,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徐桂林就会出现在村里,“有时,下大雨都还看到他来村上”。到村里,徐桂林除了看山上的药材,也会给村民传授一些生产技术。

在徐桂林看来,学以致用是学习的根本:“任何知识,一定要发挥作用才有价值。”

徐桂林希望用所学造福身边的人,就像当初研究玄参,让乡亲们增产增收一样。来到内江后,除去在学校学习的时间,他大部分的精力都花在了校外的实践上。

去年的双选会上,徐桂林被内江一家农业科技公司负责人相中,还没毕业就已经被“预定”。在此之前,徐桂林还去其他农业科技公司兼职过一段时间的技术指导。

“接下来,我打算将中药材套种项目推广出去。”徐桂林说,他和团队已经到内江的一些乡村进行了考察,项目一旦落地实施,将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让乡民获益。(本报记者 丁洁 文/图)

 

标签:
中药材种植淡水虾创业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