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点评 > 正文

2018年有哪些药材可能会继续上涨?(二)

2017-12-28 10:27:59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在上一期《2018年有哪些药材可能会继续上涨?(一)》系列中分析了知母、木芙蓉叶和刘寄奴最新市场情况。下文编者将继续为你分析:金蝉花、木槿花和乌梅的行情为何会出现较大的涨幅?以及2018年药材价格走势将何去何从?

1. 金蝉花(↑127.00%)

金蝉花主要生长在地势平缓、郁闭度较高、土质疏松、湿度较大的竹林丘陵地带,分布于我国的四川、浙江、福建、江苏南部、安徽南部、云南东部等地区。

2018年有哪些药材可能会继续上涨?(二)

金蝉花具有显著的免疫调节、抗疲劳、抗肿瘤和改善肾功能等作用,主要用于各种伍用药材、滋补药膳、保健品。据不完全统计,全国野生金蝉花每年产量25-30吨左右,而市场的年需求量却要400吨左右。

由于蝉花与天然冬虫夏草主要成分相似,民间可使用金蝉花作为冬虫夏草的代用品,同样可以达到滋补养生的作用。野生蝉花资源十分有限,促进蝉花人工培养技术迅速发展。目前人工蝉花与野生蝉花的营养成分相似,人工培育的蝉花对野生的蝉花具有很好的替代性。其中泛亚医药人工培育金蝉花的年产量可达50吨。

2018年有哪些药材可能会继续上涨?(二)

今年梅雨季节期间,南方受连续阴雨天气影响,金蝉花采收较为困难,自产新后价格上涨,目前安徽统货价格为230-260元左右,与产新前相比涨幅颇为明显。金蝉花的药用价值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一旦市场需求激增,价格仍会达到2012年800元的高度。长期来看,金蝉花上涨的空间还是蛮大。

2. 木槿花(↑106.94%)

木槿是集药用、食用、美容、绿化于一体的木本植物,适宜大田、荒山荒坡种植。木槿具有适应性强,抗寒、抗旱、耐贫瘠、抗病力强的特点。木槿种植后,2-3年进入盛花期,可连续收获15-20年。木槿花主要产自湖南、江苏、湖北、四川、山东、安徽、河南、甘肃等省份。

2018年有哪些药材可能会继续上涨?(二)

药用方面:木槿中的提取物“黄酮”具有预防动脉硬化以及心脏病的发生,具有抗氧化功能,有效缓解干性肌肤的紧绷、红肿、蜕皮等,减轻皱纹可见度,补充失散水分。木槿花色素甙对慢性心血管疾病有很好的作用。

食用方面:木槿花是一种食用营养价值极高的花卉,用木槿花煮豆腐、炒肉片、炖肉、炖鱼头;做甜饮、凉拌等味道十分鲜美,爽滑可口。

虽然木槿花市场需求量不是很大,但目前木槿花的年需求量,不论是在药用方面,还是在食用方面都是逐年增长。由于今年木槿花受异常天气影响总体产量不及往年,致使市场人气较旺,价格涨幅明显,目前湖南统货价格从产新的42元涨至目前的95元左右,后期行情仍然看好。

3. 乌梅(↑100.55%)

乌梅主要产于我国福建的上杭、长汀、永泰、龙岩等地,称为“建乌梅”;四川的大邑、达州、北川、马边等地,称为川乌梅;以及云南的腾冲、大姚、洱源等地。其中建乌梅质量较佳,而川乌梅产量占比相对较大。在福建地区,每年的5月乌梅产新便拉开序幕;而云南、四川一般等到6月才开始采摘鲜货。

乌梅作为药食两用的品种,食用为主、药用为辅。每年产新时,食品厂、酒厂、饮料厂等纷纷购进鲜货加工,留下的小部分货源加工成乌梅药用。近几年,乌梅的食用需求量逐年递增,除了果脯、蜜饯外,更多需求来自于乌梅茶、乌梅汁等饮品领域。

2018年有哪些药材可能会继续上涨?(二)

2017年雨水较多,很多花蕾被打落,梅子坐果率大大降低了,致使乌梅福建产区严重减产,而四川、云南产区也相对减产不少。而且目前乌梅的市场库存量薄弱,食用需求量和药用需求日益增加。现市场乌梅的价格在28-31元,预计2018年产新前,乌梅的价格将保持高价位运行。

标签:
中药材行情上涨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