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灵芝和铁皮石斛即将有国际标准!

2017-12-06 09:54:13    来源:都市快报

灵芝和铁皮石斛两项国际标准即将正式发布

国际标准化组织David Graham主席(左二)、沈远东副主席(右一)到寿仙谷国药基地考察。

灵芝和铁皮石斛两项国际标准即将正式发布

寿仙谷药业的灵芝、铁皮石斛种植基地鸟瞰。

国际标准化组织考察这两项标准承制单位寿仙谷药业

中国海外中药市场份额有望扩大

近日,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中医药技术委员会主席David Graham先生、副主席沈远东先生一行来到浙江武义,参观考察寿仙谷药业。他们此行最主要的目的,是了解由寿仙谷药业承担的灵芝和铁皮石斛两项国际标准制定工作的最新进展。

在寿仙谷药业董事长李明焱研究员、技术总监周建龙博士陪同下,考察团参观了寿仙谷育种实验室、组培车间、栽培基地和生产车间,深入了解寿仙谷灵芝、铁皮石斛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David Graham主席对寿仙谷全产业链给予了肯定。他说,寿仙谷独创的灵芝、铁皮石斛仿野生有机栽培模式及循环栽培模式,不仅解决了中药材的优质原料供给,对野生植物和生态环境的保护也具有非凡的意义和贡献。

中医药国际标准 是中医药走向国际的绿色通行证

目前,注重整体、标本兼治、调节机体平衡等辨证治疗思路的中医和中医药,已传播到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认可和重视的同时,中医药在世界范围内的流通依然受限,其主要原因,就在于缺乏国际统一的中药安全生产等标准。

和国际标准缺乏直接相连的,是我国在中药国际市场上的“边缘化”处境。我国虽是中药文化发源地,在全球拥有绝对的中药材资源优势,但在300多亿美元规模的海外中药市场中,中国却只占5%左右的份额。国际标准化组织作为“技术领域的联合国”,走向标准化,是我国中药产业打破国际壁垒的必经之路。David Graham主席说,中药国际标准的制定,将打破国家间的行业壁垒,推动中药材产业的世界化流通。

沈远东副主席透露,为推进中药产业发展,ISO已经在积极开展中药国际标准化建设,截至目前,已发布22个中药国际标准,已立项标准49个,但中医药国际标准建设工作依旧任重道远。

每一项国际标准的出台都要精益求精、历经万难

国际标准的制定有一套严密的制定流程和严格的管理制度。从最初的项目论证,到最终国际标准的正式发布,都要经过多轮的投票表决和修改提议。在标准审议流程的每一轮投票后,提案国要对专家组的修改意见和成员国的投票意见做充分解释、采纳和消化工作。

一项ISO国际标准的正式出台,要经过一个漫长的过程,有的甚至要历时七八年。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国际标准制定国将会掌握行业发展的主动权,世界各国之间的博弈,在所难免。

沈远东副主席表示,由寿仙谷药业承担制定的灵芝和铁皮石斛两项国际标准,进展顺利,预计明年可以正式发布。届时,我国的灵芝和铁皮石斛行业,将在国际市场竞争中,拥有更多主动权。

有机国药知名品牌“寿仙谷” 缘何能够敲开国际标准制定的大门?

2016年6月,寿仙谷药业向国际标准化组织提交的灵芝、铁皮石斛两个国际标准提案获得立项通过,成为灵芝和铁皮石斛国际标准制定承担单位。

寿仙谷能够在全球各国的激烈角逐中脱颖而出,凭借的正是寿仙谷从育种、到栽培、再到深加工完善的全产业链。

灵芝和铁皮石斛即将有国际标准!

育种——武义培育出了国际领先的灵芝新品种

一直以来,我国灵芝品种都是从日本、韩国等国进口。经过多年的攻关,寿仙谷药业成功选育出灵芝新品种“仙芝2号”,其活性成分灵芝多糖和三萜,比日本主要灵芝品种“日本红芝”分别提高55.5%和40.7%,是目前国际上最优良的灵芝新品种之一,它不仅改变了我国长期依赖国外灵芝品种的尴尬现状,也推动了整个产业的健康发展。

2011年,寿仙谷自主选育的铁皮石斛新品种“仙斛2号”问世,其多糖含量(评定铁皮石斛质量优劣最主要的指标)提高到了58.7%,远高于《中国药典》中规定的“不得少于25%”的标准,也是国际上最优良的铁皮石斛新品种之一。

栽培——中国有机及欧盟有机双认证

如果缺乏安全的栽培方式,再好的品种,也无法成就优质的产品。早在国家出台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之前,寿仙谷药业就开始着手,并研究开创了名贵中药材的“仿野生有机栽培技术”。在此基础上,建立起规模化的铁皮石斛、原木灵芝、藏红花等名贵中药材标准化栽培基地。这些基地,目前均已同时通过中国有机和欧盟有机双认证。

炮制——定义灵芝孢子粉国际标准

灵芝的精华部位,是灵芝的种子,也就是灵芝孢子。灵芝孢子结构与山核桃类似,有双层坚硬的壁壳,壁壳占比60%以上,不能被人体吸收,是灵芝孢子的非药用部位。

依据壁壳如何处理,孢子粉产品大致经历三代更迭。

第一代:灵芝孢子粉,无破壁技术,成品无苦味,很难被人体吸收。

第二代:破壁灵芝孢子粉,采用破壁工艺,更容易被人体吸收,但壁壳与活性成分混杂在一起,活性成分含量仍然较低。成品苦味不明显,易氧化油蒿变质,长期服用,对人体有害。

第三代:去壁灵芝孢子粉,在破壁的基础上,采用去壁技术,去除壁壳,留下精华,活性成分含量提升8倍以上,可被人体高效吸收。成品苦味明显,在避免重金属污染、氧化油蒿味方面有明显提升。

由于在增强免疫力等方面的作用,寿仙谷第三代去壁灵芝孢子粉,受到日常保健人群青睐,并成为中医药“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产品。鉴于在慢病防治上的突出贡献,寿仙谷第三代去壁灵芝孢子粉在“慢病防治健康行”活动中,被评为“慢病防治特供产品”。

对于在中药国际标准化建设中取得的成绩,寿仙谷公司董事长李明焱颇有感触。他说,要想复兴中国中药产业、共筑健康中国梦,产品质量和技术标准必须走在世界前沿。他一再强调,标准的制定不是为一个企业而制定,也不是为一个国家而制定,标准的制定应当以有利于整个行业的发展、有利于全人类的利益、有利于全社会的共同进步为责任,这也是寿仙谷人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和美好愿望!

 

标签:
国际标准灵芝铁皮石斛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