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以金融力量串起中药材产业的“一圈一链”亳州药都农商行开展中药材产业链金融服务侧记

2017-11-30 11:34:02    来源:金融时报

当记者早上8点到达安徽亳州康美中药城时,对此处最直观的印象是浓浓的药香味和欢腾的议价声。从云南文山三七到东北人参,从刚从地里挖出的药材到加工过的、可用作礼品的饮片都可以在此找到。这个市场的主要参与者——药商和饮片厂是亳州中药材产业链条的核心,也是金融服务中药材产业链的重要着力点。

以金融力量串起中药材产业的“一圈一链”亳州药都农商行开展中药材产业链金融服务侧记

亳州市土壤类型主要有砂礓黑土、潮土等,本就适合种植多种中药材,加之其作为华佗故里等历史沿革,亳州目前已成为了全球最大的中药材集散中心和价格形成中心,并素有“百万药农、十万药商、千家药企”之称。本地的中药材市场经过持续发展,也已形成了中药材种植户、贸易商、加工企业、中成药厂、医药物流企业再到医院或药店的,以一二产业为主的、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金融在其中的作用不可小觑。亳州药都农商银行在助力地方中药材产业的过程中,不仅依据每种主体的特点设置独立的金融产品,还利用了主体间的关系发展产业链金融,在做好风险控制的同时创新更具精准度的产品,以金融串起了亳州中药材产业的“一圈一链”。

客户圈联保降低违约风险

亳州药都农商行的“一圈一链”中的“一圈”重在为中药材产业链中的每一环参与主体提供独立贷款,其中主要涉及的是对药商的金融服务。目前的中药材市场行情很好,药商进货出货迅速,贷款需求频繁且主要用于中药材的收购。

在中药材早市结束后,记者走进了康美中药城中一家较大的花茶销售实体店,他们在谯城区有自己的加工厂,通过批发、零售、网店等途径,年销售额近千万元。总经理毛峰同记者讲:“通过药都农商行三方联保贷款,我每次大约能贷到80万元左右,这对于原材料进货是足够了。而且他们的利随本清的还款方式太方便了,这样我们自己的资金链就能够滚动起来了。”毛峰口中的“三方联保”是亳州药都农商行专门为处于产业链同一环节中的主体提供的互助担保式贷款产品——体量相似且业务独立的三个生产经营主体可相互担保以获取贷款,这种担保模式大大降低了违约风险。

“农商行正在尝试将这一产品纳入线上的管理系统,有了大数据作"背书"进行贷款追踪和信用分析,联保类贷款业务也将能有更多的拓展。”药都农商行业务经理刘自杰表示。

以金融力量串起中药材产业的“一圈一链”亳州药都农商行开展中药材产业链金融服务侧记

仓储质押推动信贷创新

作为“中华药都”亳州,也曾深陷中药材和中药饮片硫磺熏蒸的阴影之中。2013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发通知,要求加强对中药材及中药饮片经营企业、中药材专业交易市场硫熏药材的监督检查;中药制剂及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必须制定二氧化硫检测内控标准,不按照内控标准进行检验的中药材或中药饮片不得用于生产投料。

多环节的管理不只是一次对生产商的洗牌。硫熏是一种延长中药材储存期的工艺,限制其使用在一定程度上催生了仓储物流的业务升级,也让他们与金融机构的联系更为紧密。药商或中药材生产者可以通过药品质押获得短期融资。药都农商行与借款人以及符合条件的仓储公司签订三方合作协议,仓储公司接受委托对押品进行有效监管,从而实现农商行对质押存货的转移占有。

亳州市三甲仓物流仓储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中药材、饮片冷链仓储和物流业务的公司,自2016年成立以来,以政策为导向设置、更新仓储和物流设备,目前的仓储物价值已突破两亿元。货物存放于指定仓储公司的中草药销售主体在有资金需求时,可以以仓储内货物为抵押物、下游饮片厂订单为凭证获取贷款。在参观冷链监控系统时,公司总经理程广立告诉记者:“他们除了是亳州药都农商行的客户之外,也是其"信息服务者"。”程广立长期从事于中药材相关的生意,熟悉收购、销售渠道,对中药材市场极为敏感,能够提供销售渠道以及中药材的价格预测。上游客户通过其开拓与饮片厂的业务合作;而银行取得其市场预测,并结合其他的市场信号,为不同主体设定差异化的抵押率,以进一步保障信贷安全。

亳州药都农商行供应链金融部经理闫子辉告诉记者,未来他们还将试行将中药材价格预测信息用于针对中药材产业的金融产品创新和贷款定价等方面,以期为实体经济提供更为精准的金融服务。

应收保理破解下游垄断难题

处于中下游的饮片厂也是中药材产业链的重要参与者,除了可以为上游主体贷款提供凭证,他们也可以通过应收凭证寻求金融服务。药都农商行对这一部分贷款实行封闭管理,仅用于满足短期流动资金需求,不能用于资本权益性投资和长期项目投资。

当下游单位处于强势地位,农商行无法提供应收账款凭证时,追索权保理业务也可满足其短期融资需求。记者在走访饮片厂时了解到,当地的饮片厂规模都不算大,没有形成垄断,其下游的大型医院、上市公司等因处于强势地位而不便于出示应收账款确认,这种情况在亳州并不少见。贷款方可以将现有的已与下游买方签订的应收账款的债权关系转让给药都农商行,农商行预付贷款需求方应收账款转让款;如到期违约,贷款主体要无条件回购应收账款。农商行通过对汇款账户的监管和控制,保障贷出资金的安全性。

一连串的服务中药材产业链的贷款产品,存货抵质押贷款、应收账款质押贷款、有追索权保理、未来货权质押等,组成了亳州药都农商行的“药都乐”系列产品。截至2017年10月末,药都农商行累计办理“药都乐”贷款业务481笔,累计发放贷款38613.8万元,余额达9712.8万元。闫子辉表示,药都农商行在未来仍将开拓创新思路与技术,以金融力量服务于亳州产业链的提升。

 

标签:
中药材产业链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