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理川镇中药材收获实现机械化作业 人机PK采挖黄芪

2017-11-15 10:13:39    来源:宕昌县政府网

11月9日,一场立冬时节的中药材机械化采挖现场演示会,在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理川镇拉沙村中药材标准化种植的田间地头进行,标志着当地农民的中药材采挖实现了机械化作业。

理川镇中药材收获实现机械化作业 人机PK采挖黄芪

由县农机管理局和理川镇共同组织的这次现场演示活动,首先在两台山西4U_1“津海津”牌中药材挖掘机和当地药农赵彩玉、张狗才母子之间展开的一场人机采挖黄芪比赛中拉开序幕,吸引了包括农牧局、药材中心、理川镇等单位以及周边合作社、药材种植大户等许多干部群众的观摩学习。从不到半个小时的比赛结果来看,中药材挖掘机不论在挖药速度还是出药质量上,都远远超过了半工半劳的人力所为,机械化作业的劳动效率非常明显。看着黄芪挖掘机一路轰鸣,又快又好地出色表现,现场观众一个个竖起了大拇指,就连起初还担心机器采挖会有损黄芪根茎完整性的药农,也纷纷打消了心中的疑虑。

县农机管理局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宕昌县农机局根据全县中药材生产实际,在省市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利用创建中药材机械化收获示范点的有利时机,为全面提升当地中药材产业的科学化水平,解放劳动力,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劳动效率和市场竞争力,先后在理川、阿坞等乡镇重点打造中药材机械化收获示范基地,大力引进和推广黄芪党参当归大黄等中药材挖掘机械。通过举办现场演示会推广了一批技术可靠、性能良好、作业效率高、适合当地中药材机械化生产的作业机械,逐步破解了中药材机械化生产过程中的瓶颈难题,降低了劳动强度,减少了劳动成本,增加了农民收入,助推了“精准扶贫”工作。

在现场演示会上,理川镇党委书记冶平忠做了一个人机采挖所需费用的数据比较,他说:“如果采用传统的人工采挖方式,今年人工费每人每天是160元,一亩地的黄芪大概需要10个劳力,采挖费用就是1600元;如果用机械采挖,一亩地只需450元就能完成,而且是深耕深作,既省时省力,又降低了生产投入,增加了群众收入。”前来现场观摩作业的甘肃农业大学教授、宕昌县中药材产业特邀顾问陈垣,拿起一根刚刚出土的鲜黄芪兴致勃勃地说:“像这样的优质特等黄芪,一公斤干货就能卖到七八十块钱,若用人力费劲去挖,就非常不划算了。”

据统计,目前宕昌全县拥有各类拖拉机778台,配套机具365台套,机耕面积10.25万亩,机播4万亩,机收2.6万亩,农机化综合作业水平达12%,拥有农机大户120户,农机专业合作社10个,农机专业作业户3158户,农机从业人员总数达1.37万人,为全县中药材机械化生产创造了条件,发挥了较好的服务和引领作用。(马清源)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