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开展“中药种植” 熬制“扶贫良药”

2017-11-14 15:56:55    来源:京燕网

江苏南通通州区兴东街道陆扶桥村悦风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正组织村民抓紧赶种元胡。经过前一段的探索,该村通过开展中药种植,不仅提高了村民收入,也增强了集体经济的发展后劲。

开展“中药种植” 熬制“扶贫良药”

“种子要控制好距离,不能靠得太紧,尤其不能撒。”合作社种植负责人王国民手把手指导村民播种。他介绍,“种子种得好,后面才能长好,播种间距5~10厘米,过密就长不起来了,结的果就会比较小。”

悦风合作社是村集体创办的一家专业合作社。陆扶桥村是南通市级经济薄弱村,为摘掉薄弱帽子,村两委班子不等不靠、解放思想,把发展高效农业作为村集体经济增收的突破点。“我们党员干部发挥带头作用,首先把自己的土地流转给合作社种植,消除群众发展顾虑,群众看到成果了自然就愿意跟着种植。”陆扶桥村党总支书记陈季卫表示,村两委班子外出考察学习后,下定决心发展中药种植。

起初,该村试种了3亩元胡,因技术不过关等因素,产量未达预期。面对发展困境,村干部登门拜访种植能人,用诚意感动了对方,建立起股份合作关系。合作社以土地入股,种植大户以种子、技术入股,用工以当地村民为主。这样既解决了资金问题,又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创收渠道。

有了经验和技术,去年该村扩大试种规模,达到45亩。今年上半年元胡喜获丰收,亩产达到500公斤,扣除种子、农药、人工等费用,每亩净收益超2000元。“刚开始没有经验,元胡种好后不能被水淹,要做到沟沟相通,我们排水没有完善,就造成了最后的效益不是太高。此后我们逐步掌握好密度、深度、施肥等种植技术,收益就提高了。”王国民说。

种植水平的不断提高,也提升了村民的收入。由于元胡种植用工量较多,今年种植规模扩展到了200多亩后,平均每天的用工量超百人。据了解,去年合作社共结算用工人员工资20余万元,人均收入4000元左右,今年预计人均收入7000元,群众的积极性也大为提升。

“现在,全村建档立卡的15户贫困家庭,去年已脱贫4户,今年剩下的11户,我们有信心全部脱贫。”陈季卫说,“我们还将进一步拓宽村民致富途径,整合各方面资源,形成合力,使脱贫攻坚效果最大化。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