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广西百色者苗乡打造中草药产业

2017-11-09 11:10:08    来源:右江日报

“今年春砂仁市场不错,鲜果价格达35元一斤,我种了2亩多,收入4000多元。如果明年市场还是这么好,收入6000元应该没有问题。”近日,笔者进村入户开展贫困户收入核验的时候,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林县者苗乡者苗村各怀屯贫困户韦志广如是说。

广西百色者苗乡打造中草药产业

经过深入了解,笔者得知,在今年生姜、玉米等作物欠收、价格低迷的背景下,春砂仁价格却保持稳中有升的势头,农户种植砂仁的收入远超其他作物。据了解,各怀屯共有农户130余户,目前已有80多户发展砂仁,总面积500余亩,种植户户均收入5000元以上。

“我们屯的砂仁种植大概从2000年开始,至今已有10多年的历史。2015年后,砂仁价格猛涨,鲜果达30多元一斤,群众看到这一势头就开始大量种植。按照这样发展下去,明年我们村的砂仁种植面积应该能达到600亩。我争取和村干一道,动员群众大力发展这一产业,给我们村多一条增收的途径,也算是发挥余热吧。”该乡退休老干部李用新向笔者讲述该屯种植砂仁的历史时说道。

据农林技术人员介绍,由于近年来该乡不断加大生态保护力度,气候不断好转,温润的气候给砂仁生长提供了良好的水肥条件,其产量和品质得到不断提升。加上市场行情上涨,政府服务引导得力,目前全乡砂仁种植已经从原来的者苗村辐射到周边的百隆、八亨、渭龙等村,甚至连周边的八渡、定安、高龙等乡镇都慕名而来调拨种苗。全乡砂仁种植面积1000余亩,并建设种苗繁育基地2个,可为全乡发展这一产业提供充足的种苗保障。

该乡除春砂仁外,规模较大的中草药产业还有黄栀子牛大力等,中草药种植面积已达3200余亩,年产值将近1000万元。如何引导群众发展这一“短平快”的产业,为脱贫奔康添砖加瓦,成为摆在当地党委、政府的一个重要问题。据该乡党政主要领导介绍,下一步,该乡将不断优化服务,主动作为,除引导群众成立专业合作社,加强市场对接,防范市场风险外,还将通过落实产业以奖代补,大力发展交通、水利基础设施,组成专门技术服务小组开展技术培训服务等措施,为群众发展产业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力争把中草药产业打造成为全乡的一大增收品牌,成为当地群众脱贫奔康的一大助力。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