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贵州:中药材产业扶贫成亮点

2017-11-09 09:32:50    来源:工人日报

11月1日,在贵州同济堂制药雷山县淫羊藿保护抚育基地里,58岁的王桥英正在忙着给淫羊藿浇水。“现在在园里一天就有70块,一年下来能多赚两万多,还有技术人员手把手教怎么种,这日子真是越过越好了!”4年间,王桥英已从当年那个愁容满面的贫困户变成了春光满面的药材种植能手。

贵州:中药材产业扶贫成亮点

在贵州,像王桥英这样通过中药材产业精准扶贫脱贫致富的贫困户越来越多。贵州是中药材资源大省,也是全国中药材重要产区。近年来,贵州各地因地制宜采取林药结合、草药结合、粮药结合、果药结合等多种种植模式,走出了一条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丰收的发展路径。

中药材产业扶贫“贵州风景”

今年的9月1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务院扶贫办在贵州省六盘水盘州市举行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启动仪式,要求各地政府采取更加有力、更加精准的措施,支持贫困地区走出一条优势特色产业发展之路。

政策保障和国家支持为贵州结合本省独特资源环境开展中药材产业扶贫工程提供了强力支撑。借着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启动的契机,贵州省将针对本省中药材产业扶贫情况特点,对症下药,加快培育重点优势品种,不断完善中药材产业发展与农民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农户增收致富。

贵州省日前印发的《发展中药材产业助推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明确,布局黔北、黔东北生产区等五大重点种植区,主要在51个县开展中药材种植,重点培育18个生产周期短、见效快、市场竞争力强、生态效益好的优势品种。到2019年,贵州中药材种植面积将达到720万亩,带动30万人脱贫。

相关资料显示,5年来,贵州省累计减少贫困人口656万人,全省贫困人口占全国贫困人口的比重从9.4%下降到8.8%。特别在中药材产业方面,全省中药材种植带动农村人口152.09万人,其中贫困人口43.84万人,数据表明贵州在开展精准扶贫过程中形成了一道独特的中药材产业扶贫“贵州风景”。

为大健康产业发展奠定基础

贵州盘关天富刺梨园区是盘州市发展刺梨时间最早、种植规模最大、规范最好的产业基地,也是贵州省431家省级高效农业示范园区之一。园区采用“平台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通过龙头企业投资托底和后端销售,按照专业化程度,以天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为总社、周边7个村级合作社为分社,形成了“1+7”联社机制。

同时,园区实行股权式扶贫模式,以股份合作为核心,以股权联结为纽带,用土地经营权入股合作社,引导农户参与产业发展。目前园区发展刺梨主导产业3.12万亩,产业覆盖8个村3498户9446人,其中贫困户423户842人,创造就业岗位近400个,月发放工人工资40余万元,促进257户685人稳定脱贫。

眼下,贵州省正通过加快特色优势产业裂变发展、加强农业园区示范带动、推进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模式、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同时,充分利用中药材种植基地和药用植物园等建设,重点发展旅游观光,开发药膳食疗产品,让游客畅游贵州,吃药膳,买中药材和保健品,推动中药材产业“接二连三”,为大健康产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强化中药材产业扶贫项目管理

贵州中成药产值占全省医药产业的80%,药企对于中药原材料的需求量巨大。五年前,随着当地制药业的发展,山豆根、重楼、野生天麻、白芨、多种野生石斛、野生杜仲等一些重要道地药材难以供给,这使得以道地药材为金字招牌的贵州药企感到非常无奈。

对此,贵州省持续强化中药材产业扶贫项目管理,不断推进中药材种植生产组织专业化和集约化发展,用产业造血的方式带动精准扶贫,也助推了制药企业的发展,包括贵州益佰、神奇、百灵、信邦、同济堂、威门等制药企业迅速崛起。

根据《贵州省中药材产业发展报告(2016年)》显示,2016年贵州省共实施中药材产业项目270个(包括园区建设及产地加工等),全省共有1091家中药材种植与产地加工企业和专业合作社,中药材种植总面积152.35万亩,总产量49.46万吨,总销售收入60.58亿元,带动农户15.02万户;全省有40余家企业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其中省内企业主要有贵州百灵、贵州信邦、贵州益佰、贵州同济堂等制药企业,省外企业主要有中国中药、广药集团、香港培力集团等;中药材种植项目覆盖农户19.4万人,带动贫困农户11.18万人。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