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2017年天麻产新将至,行情又将何去何从?

2017-10-31 16:23:37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2017年天麻种植规模不但没有因行情下滑而缩减,反而有继续增加之势。产新将至,近几年我国天麻出口情况如何?生产销售状况怎么样?未来的行情又将走向何方?是涨还是跌,亦或震荡?

1. 产地

天麻主产于安徽的金寨、岳西、霍山;湖北的麻城市、宜昌市、当阳市、恩施州、;陕西略阳、城固、西乡、勉县、洋县、宁强、镇安、商州区;云南昭通;浙江的磐安、仙居;四川的通江、青川、旺苍;贵州毕节周边及河南伏牛山区,甘肃,东北地区有零星种植。

2017年天麻产新将至,行情又将何去何从?

天麻种植发于云南,广泛传播到全国,种苗日益规模化,技术日趋成熟,使得3年生长周期缩短到生产种植只需一年,风险降低,产量增加,目前人工种植有四大天麻规模产区:湖北宜昌、陕西汉中、安徽大别山、云南昭通。各地特色和品质如下。

1)湖北宜昌,以盛产乌红杂交天麻,宜昌现在下属九个县都有种植天麻,种植面积和天麻产量在全国都是名列前茅。宜昌天麻又以天麻状元乡镇下堡坪乡最有名气,种植时间最早,面积也很最大。乌红杂交天麻是用宜昌野生乌天麻和野生红天麻杂交而成,集合了父母系的优点:抗病虫害力强、形态好、药用品质高。

2)陕西汉中天麻的分布,以汉中为中心,主要产于宁强、勉县、镇巴和商洛地区的丹凤、山阳等县。其种植历史悠久,技术也比较成熟,规模也还可以。现以建立很多菌种生产厂家,主要生产菌种和繁殖天麻种子。汉中天麻虽然产量大,不过天麻麻型相对较差,市场价格不高,走货较慢。宁强县燕子砭镇因地理交通的便利又成为天麻汉中产区最大的集散地。

3)安徽大别山天麻主要分布在霍山、英山、金寨、罗田等地区,其天麻种植相对宜昌和汉中较晚些,不过现在种植规模逐年增加,发展很迅速。大别山种植的也是从湖北宜昌引进的乌红杂交天麻,在当地种植取得了显著的效果,每年都有安徽的麻农前去宜昌购买乌红杂交天麻。

4)云南昭通,主产乌天麻,主要是彝良小草坝为中心辐射周围的乡镇及昭通下属其他县。这里主要种植乌天麻,乌天麻麻型好、品质高,但是产量低。而云南昭通小草坝是西南地区天麻的主产区和主要集散地,云南乌天麻品种好,天麻素高,是传统的道地产地,占据价格较高消费层次,价格是人工天麻是数倍。

就家种一等天麻而言,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的价格约120元左右,陕西省汉中市城固县约110元上下,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的价格为150元,而云南省昭通市彝良县野生统货天麻的价格是600元。

2. 出口

随着中国人工栽培技术的推广,在天麻种植的各个环节均严格把控,保证了天麻品质的稳定,吸引多个国家大量进口中国天麻。

2016年中国出口天麻177.6吨,出口额315.5万美元。其中,出口韩国88.44吨,出口额128.7万美元,成中国天麻最大出口国,被广泛应用于医疗与保健食品等领域。除了韩国,日本、东南亚国家尤其是柬埔寨也大量进口中国天麻。综合来看,我国天麻出口比较平稳。

2017年天麻产新将至,行情又将何去何从?

由图1可知,截止2017年9月份我国天麻出口数量达到120.6吨,预计今年出口量在180吨左右。

2017年天麻产新将至,行情又将何去何从?

由图2可知,截止2017年9月份我国天麻出口额达到205.8万美元,预计今年出口额在310万美元左右。

2017年天麻产新将至,行情又将何去何从?

由图3可知,截止2017年9月份我国天麻出口平均价格达到17.06美元/公斤,略有下滑。

3. 天麻品种市场分析

近几年,全国天麻种植面积稳定在60万亩左右,年产鲜天麻约10万吨。除部分药用外,其中绝大部分作为食品被大众消费。

根据汉中市商务局、罗田县商务局、恩施州商务局、达州市商务局、宜昌市夷陵区商务局、平武县商务局、昭通市商务局等机构发布的最新数据统计,2013-2016年天麻品种市场销售情况详细见表2。

2017年天麻产新将至,行情又将何去何从?

2017年天麻产新将至,行情又将何去何从?

由图4可知,2011-2014年不同规格的天麻市场均价大部分处于上升期,而2014年后,市场均价基本下降,不过市场均价基本处于100元以上运行。侧面也反映了,天麻的生产区域持续扩大,除原有的陕西、云南老产区外,湖北、甘肃、安徽、贵州、四川等新产区也在不断增加,造成市场上天麻规格复杂,价格难以提升,预计2017、2018年这两年行情会有一定幅度的下滑。

总之,随着国家监察力度越来越大,药厂对于药材的品质要求会越来越高。因此受市场认可的、无硫的、天麻素含量高的天麻未来才有好的发展前景。综合分析,短期内天麻欲想寻求突破已是困难重重,只有调减生产,拓展市场需求,天麻才有转机。预计2017、2018年这两年行情可能会有一定幅度的下滑,但下降的幅度不大,而品量少质优的野生天麻价格依旧坚挺。

标签:
天麻产新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