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盂县启耀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中药材产业带着百姓富起来

2017-10-27 09:46:48    来源:阳泉日报

10月20日,山西省阳泉市盂县西烟镇平坦的耕地里,一排排成熟的玉米正等待收割。伴随着“突突突”的声音,大型联合收割机在地里来回几趟,同时完成了玉米收获和秸秆还田。同样是收秋,在南头村启耀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的一片耕地里却有些与众不同。这块耕地没有成排的玉米,像是一片荒地。农民尹根厚对着“荒地”挥舞锄头,只刨了几下便找到了“宝贝”。他从土里挖出形状细长、像植物根须一样的东西,用手搓干净上面的泥土,再小心地放进旁边的筐子里,“咱盂县产的桔梗可是上好的中药材,今年年景不错,桔梗长势挺好”。

盂县启耀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中药材产业带着百姓富起来

刚采收的新鲜桔梗/图片来源:康美中药网《桔梗产新上市》

习近平所作的报告中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南秀斌是盂县启耀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作为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南秀斌曾经离开乡村,外出闯荡。在小有成绩之后,他心怀振兴农村、带领乡亲共同致富的想法,再次返回了村里。2012年,他用自己打拼多年的积蓄,成立了启耀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

南秀斌带头流转了南头村50亩土地,成立了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组织村民发展中药材规模化种植。经过多次外出考察和几年的反复尝试,南秀斌发现,盂县的气候与土壤条件比较适合种植桔梗、黄芩、苦参、防风等药材。因此,他将这些药材大规模推广种植。

如今,南秀斌种植的桔梗亩产可达1000多公斤,去年每公斤售价4.2元。每亩桔梗可产25公斤桔梗种子,每公斤售价90元。这样下来,每亩地可收入近6500元,比种玉米更划算。中药材的种植提高了土地的“含金量”,农民加入合作社的积极性更高了。如今,启耀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已经有105户农户。

“看了十九大开幕式直播,听了报告,让我更踏实了,充满了力量,未来的乡村会更振兴,农民的生活也会越来越好。实践证明,种植中药材确实是促进农民增收的好路子。现在,我把这条路子走出来了,下一步,希望能有更多农民加入进来,真正实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让中药材产业带着百姓富起来。”南秀斌说,他打算逐步整合西烟镇周边土地,在科学化、规模化种植加工的同时,使当地的中药材产业向休闲养生、乡村旅游方面延伸,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让更多人通过从事中药材种植加工等相关产业增收致富。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