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2017上半年中韩中药贸易同比下降2.49%

2017-09-29 08:48:55    来源:医药经济报

据统计,2017年上半年我国与韩国中药贸易额达到1.2亿美元,同比下降2.49%;其中我国对韩国中药出口额为1.04亿美元,同比下降9.73%;我国从韩国中药进口额为1626.07万美元,同比增长100.34%。

高丽参是进口主要产品

我国从韩国中药进口主要为蜂蜡、高丽参和一些提取物。高丽参是韩国特有的传统产业,主要出口产品有红参、红白参精、人参饮料、红白参调制品(人参茶)等。韩国高丽参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情况自1999年以来就持续保持增长,其政府一直希望扩大高丽参对中国的出口,2017年上半年我国从韩国进口的高丽参数量为20吨,同比增长486.49%,进口价格395.71美元/公斤,同比下降31.52%。我国人参和高丽参在人参皂苷、多糖、挥发油和微量元素这四个主要成分的含量较为接近,质量和疗效也大体相当,但由于中国人参缺乏品牌竞争力,致使我国人参的出口量虽比韩国多,但出口价格远低于韩国高丽参价格。

韩国人参产地主要集中在韩国锦山地区,当地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人参市场、人参研究所、人参加工企业和高丽参专卖局等。忠清南道锦山是韩国最大的人参栽培基地,凭借独特的气温、地形和土壤等条件,早在1500年前,锦山即开始栽培人参。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当地政府基于“促进区域经济均衡发展”的考虑,把人参栽培作为特色产业和支柱产业集中力量加以培育,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和资金投入,韩国文化观光部把锦山人参节定为政府重点扶持的庆典活动。经过多年努力,这里已建有大型人参销售中心、药草市场等,成为韩国人参的最大集散地,锦山人参产量占全韩国的70%。

韩国人参产品不仅作为药品使用,也是滋补品、食品、化妆品、美容护肤品和洗涤品的主要原料。韩国人参草药研究所由国家出资,主要开展针对人参基础研究方面的科研工作,锦山政府还积极引进大学和制药企业的力量,实行产学研相结合,通过高科技创新产品以增加效益,形成了一条研究开发人参高附加值产品的产业链条。

我国进口韩国高丽参的主要省市为上海、浙江、吉林和广东等地。其中,2017年上半年上海市进口的高丽参占我国从韩国进口高丽参数量的90.34%,为主要进口地。

2017年我国从韩国中药进口的企业为86家,其中私人企业46家,进口额占比为36.54%;三资企业32家,进口额占比为13.63%;国营企业7家,进口额占比为49.64%。

首尔药令市场为韩药材集散地

我国对韩国中药出口主要为提取物、鹿茸及其粉末、黄芪、枸杞、蜂蜡、茯苓、甘草、半夏和蜂花粉等商品。韩国首尔京东药材市场是韩药材的重要集散地之一,京东市场的正式名称为“首尔药令市场”,韩战之后,来自京畿道和江原道的农产品,集中在清凉里站并扩散到全国各地,由此在周边地区形成了药材市场,如今扩展到包括祭基洞、龙头洞、典农洞等在内的面积达20万平米的市场。市场内出售中草药的商店近千家,70%的韩国传统药材在这里流通,是韩国最大的药材市场。

私企出口额占比达64.75%

2017年上半年我国对韩国中药出口的主要省份为安徽、浙江、辽东和山东等,我国对韩国中药出口企业家数为376家,其中303家为私人企业,出口额占比达到64.75%。

2017上半年中韩中药贸易同比下降2.49%

2017上半年中韩中药贸易同比下降2.49%

2017上半年中韩中药贸易同比下降2.49%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