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什么?黄芩鲜货居然出现等米下锅趋势!

2017-09-25 16:15:07    来源:中国药材市场网

黄芩为我国传统常用中药,为多年生草本植物,本品为唇形科植物黄芩的干燥根。应用历史悠久。分布面广,产量大,用量多,是全国大宗中药材之一。味苦,性寒,归肺、脾、胆、大小肠经。有清热燥湿,泻火解毒,止血,安胎的功能。其野生与家种均有,目前市场大多以家种流通为主;家种黄芩2-3年可以收获。春秋两季均可采挖,以春季采挖较好。野生黄芩产于四川、内蒙等地区,但是野生资源基本枯竭。

什么?黄芩鲜货居然出现等米下锅趋势!

黄芩主要产地山西、陕西和山东、内蒙等地,目前山西为主产地,产量占全国50%,主要分布于晋南地区,闻西、新绛、曹县、万荣、绛县、垣曲、临汾县和晋城市,晋城北部产区,陵川周边。甘肃产区含量不达标,用量低,价格比其它产区低,山东产区黄芩含量较高,但产量少。陕西产区产量在30%左右,分布于澄城、大荔、汾阳、渭南等县,陕西商洛地区。

市场上需求量也不断增加:其中扬子江药厂用其制造蓝芩口服液需求用量较大;因其抗菌消炎、清热解毒功效突出,各类成药产品开发广泛,成为中药治疗急症的得力品种之一。利用黄芩或黄花黄芩提取黄芩素、黄芩甙、黄芩苷作为制药原料,用量也很大,这是一条新的开发途径。还有制成的黄芩酊剂,可治植物神经的动脉硬化性的高血压以及神经性的机能障碍;也可消除高血压引起的头痛、失眠、胸闷等症。目前黄芩的应用,越来越被国内外所重视,大有开发利用前途,生产潜力很大,总之需求在不断的增加,但是库存货源也多被真正消化。

山西统货为例,2015年跌至11元左右,低价一直持续到2016年7月。持续两年多的低价挫伤了药农种植积极性,2016年下半年有商看到这一商机买进,拉动价格上升,到目前市场统货价格已涨至22元左右;虽然黄芩价格上涨会再次刺激药农种植热情,由于生长时间需2年,短期内不会有大量的新货冲击市场。由于2015年低价期间栽种面积调减,今年可采挖面积不大,持货者报以乐观态度,对未来走势多商看好。

什么?黄芩鲜货居然出现等米下锅趋势!

黄芩历史价格走势(统/山西)

黄芩秋季产新已拉开序幕,但是由于该品近几年低价,造成种植萎缩,据了解受干旱的影响今年黄芩亩产量偏低,加之今年在地面积明显少于前两年。目前陕西渭南鲜货已陆续采挖,前来买鲜货的商家络绎不绝,导致价格不断上涨。山西黄芩鲜个子近两天也开始逐渐采挖,行情稳中趋升,目前陕西山西两大产区黄芩鲜货出现等米下锅趋势。按目前形势来看,秋季及明年春季产新的生产量仍不会太大,该品的产能恢复一定时间,后市仍存在震荡上行。

标签:
黄芩产新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