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亿咖推出“直播+中医传承” 传承中医国粹

2017-08-17 11:21:04    来源:亿咖

如今的老中医几乎都已到花甲之年,如果找不到合适的继承人,意味着中医这个“国粹”将在未来数十年后退出历史舞台。“师承”得到政府认可,无疑让老中医们看到了“后继有人”的希望,然而中医人才流失严重、教育体制的束缚,中医传承的问题已迫在眉睫。

要改变中医传承面临的问题,还需要从源头上解决问题,而源头则指向了中医教育的问题。采用西式学院教育肯定是不行的,中医讲究言传身教,历史流传下来培养人才的明确的有效的做法就是“师带徒”模式。

师带徒模式的弊端是过分依赖经验的积累和培养,带教老师一对一地进行教学,承受着巨大的时间、经济压力。亿咖全国首家垂直大健康领域的专业移动直播平台,中医传承作为大健康领域内重要的一环,我们尝试利用直播的现场性、互动性,“一对多”的属性,结合“中医师带徒的特性,创新一套完善的解决方案。

亿咖推出“直播+中医传承” 传承中医国粹

亿咖推出的“直播+中医传承”体系,通过平台遴选中医名师,留住这一批优秀中医人才。一方面鼓励利用碎片化时间直播,普及中医知识,弘扬中医文化。同时,平台助力为其塑造知名IP,破除地域空间隔阂在全国范围内招收得意弟子。

打破时间、空间阻碍,带教老师通过直播即可实现一对多的指导,徒弟在抄方侍诊中,了解老师的思维方式、治病用药方法,不仅增强徒弟的从医信念,而且在学习中悟出新意而不断发展创新。因此,根据中医学实际,培养高层次临床型实用人才,采用“直播+中医传承”不失为一种好模式。

“直播+中医传承”的提出,原因其一是响应号召扣国家《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规划》主题,老医带新医,平衡国内外医疗资源不均的现状,还有7月1日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解决当前非常重大、紧迫的中医药人才的培养和利用的问题。其二,传承中医国粹,弘扬经典文化。中医“未病先防”、“已病防变”和“瘥后防复”的“治未病”理念,在常见病、慢性病的预防、调养和康复方面具有显著的优势,符合现代健康医学的需要,应该利用互联网传播其潜在的无穷价值。

中医传承满足现代人的健康需要,也拥有无可比拟的社会价值。直播作为有效的流量获取工具,亿咖再借力互联网大平台、大数据特性,准确定位,正确引导,为中医传承提供新的发展思路。中医传承是一件涉及甚广的伟业,需要平台方、政府主管部门、医生、医院等各方积极参与,“直播+中医传承”前景怎样,确实还有待时间考验。

其实早在今年6月份,亿咖直播就启动中医社群联盟计划,搭建抱团作战的中医传承大军,打造中医传承国内第一线下社群。具体实施时先遴选10名资深老中医作为指导老师,以中医传承人身份带领10名弟子,言传身教同时普及中医知识,造福普罗大众。无论采用那种形式,我们都希望推动中医界拜师学艺的热潮,为中医师承带来带头示范作用。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