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阮诗玮副主任赴宁德调研中药材和畲医畲药

2017-07-04 10:24:12    来源:委中医处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即将实施之际,6月29日省卫生计生委阮诗玮副主任带领中医处相关同志赴宁德市调研中药材种植情况。

阮诗玮副主任赴宁德调研中药材和畲医畲药

阮诗玮副主任赴宁德调研中药材和畲医畲药

福建有畲族37.5万余人,是全国畲族人口最多的省份,占全国畲族人口的52.87%,宁德市又是畲族的主要聚居地,其畲族人口有18.3万,占福建省畲族人口的48.8%。

在闽台合作中草药种植基地,阮诗玮副主任详细了解了中药材种植的规模、成本、市场销售等情况。他指出,一是畲医畲药与汉医药的共性和个性。宁德畲族医药学具有中国传统医药学的共性,也有其独特的理论、疗法和药物。宁德是畲族聚居地,有不少畲族医药传承人,民间畲族医药的研究与开发工作颇为活跃。我们要保护和发挥好畲族医药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二是畲医畲药的协同发展。闽东地区有福安市民族医院、畲医畲药研发中心等多家公立及民营畲族医药医疗、科研机构。要发挥好这些机构的作用,确保畲医、畲药协同发展。三是畲医畲药的社会和经济价值。大力推广畲药材种植,建设畲药等中草药种植基地,意义重大,作为农林经济作物,可以带动一方发展,这既是对畲医药文化的继承,又是农民奔小康的致富手段。作为特色种养,可以让村民增加收入,提高经济效益;作为合作形式,可以把农民组织起来,认真分析市场需求,做好保险工作,共同抵御市场和自然风险,促进安居乐业;作为自种自用的传统中药材,可以防病治病,保障健康。四是畲医畲药是中医中药特色发展的有力补充。中医药独具传统医药文化与中药产业相结合的特色,中医药发展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中药材种植加工等产业链的发展,具有产业扶贫的天然优势。各级计生协会、中医药管理部门要尽力提供技术或资金的支持,也可以发挥民主党派的专业人才优势,开展技术帮扶指导,共同探索出一条中草药种植加工来实现精准帮扶、加快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

阮诗玮副主任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把中药材料种植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结合起来。要树立“弱鸟先飞”的意识,因地制宜,坚持精准识贫、扶贫、脱贫,要把区域发展、产业发展和到村到户扶持相结合,要加大倾斜扶持力度与增强造血能力相耦合,积极参与打赢扶贫攻坚仗。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