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2017届毕业生秋季招生 中药研发人才缺口大

2016-11-27 00:00:00    来源:中国制药网

2017届毕业生秋季招生 中药研发人才缺口大

11月25日,上海中医药大学举行2017届毕业生秋季校园招聘会。中药学应届生小王投完最后一份简历,长舒一口气,“现在已经有企业有招聘意向了。”本次招聘会请到140余家用人单位,提供岗位约4000个,这届本科、硕博士毕业生只有约1600人。中医药面临着重大的需求和发展机遇,医疗、医药、生物、养生、健康咨询等领域的人才持续紧缺。

中药研发人才缺口较大

在现场,除龙华医院、第七人民医院等医疗机构外,药企几乎占了80%,默沙东、辉瑞等悉数到场,甚至连“花王”这样的日化企业,也想抢一些中医药人才。据一些药企人力资源部门透露,近年来各类产品主打“汉方”“纯植物提取”概念,因此迫切需要大量中药人才参与产品研发。这些企业提供的起薪相当具有吸引力,半小时就收到数十份简历。

“我校中药学学科连续三年在全国高校排名第一,培养出来的中药学人才非常抢手。”上海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跃来说,我国药物研发速度越来越快,但不管是中药还是西药研发,一直是“西医主导”,为避免中药研发的路子“走偏”,学校鼓励中药学毕业生积极投身中药研发领域,对中药成分、质量标准等深入研究,推动中药现代化进程。

康复护理人才持续走俏

由于中医中药在健康养生领域有着其无可替代的优势和独到的疗效,既有传统中医基础又能掌握现代康复技术的康复治疗人才在招聘会上十分抢手。一些单位甚至开出起薪8000至15000元的诱人条件。优秀的康复治疗师成为如今就业市场上的紧缺人才。

今年,中医大康复作业治疗专业和物理治疗专业均顺利通过世界作业治疗师联合会(WFOT)和世界物理治疗联盟(WCPT)的国际专业认证,由此成为上海医学院校中第一个与国际康复治疗教育全面接轨并被国际认可的标杆院校。胡鸿毅副校长说:“要让中医思想融入康复治疗当中,使现代康复医学理念技术与中国传统康复疗法相融合。”康复医学院的学生要修满多项中医课程,既要学经络知识也要学现代运动学,并掌握太极拳、八段锦、五禽戏等中式方法代替西式瑜伽锻炼。

据悉,中医大将与浦东新区政府合作共建上海康复医学中心,上海康复医学中心的建立,也将为康复学院的毕业生提供更广阔的就业平台。

鼓励学生涉足养生领域

刚闭幕的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让中医养生保健、“治未病”理念火了。人们对健康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一些养生机构也出现了招聘会的现场,其中需求普遍的岗位是中医养生师、中医美容师、中医食疗师、中医按摩师、中医针灸师、中医推拿师等。

正统的中医药院校毕业生,跑去养生机构工作,是不是有些可惜?面对这样的问题,陈跃来连连摇头。“恰恰相反,我们很鼓励毕业生涉足健康保健领域。”他解释说,市面上养生机构、会所越来越多,质量参差不齐,一些打着中医旗号,实则对中医养生理念一窍不通,很难提供专业服务。他们破坏了中医学的名声,却让真正的中医人束手无策。因此,只有主动为这个行业输入更多专业人才,才能逐步带动行业的健康发展,形成良性循环,更好地保障民众健康。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