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受天气和病害等影响 榆林市今年红枣产量锐减

2013-11-27 00:00:00    来源:榆林日报

“去年能产5万多斤,收入10多万元,今年的产量不足去年的1/10,到现在还卖不出去,更不用说成本了。”11月22日,家住神木县万镇西豆峪村的一位李氏村民向记者抱怨,由于收获之际逢阴雨天气,当前红枣霉烂速度快,每天都得拣出烂枣倒掉。

据万镇镇政府工作人员徐春生介绍,今年该镇红枣减产近8成,大多农户颗粒无收。往年正常情况下,全镇可产红枣约4000万斤,今年众多农户只能收获够自家食用的量。

截至10月,陕西榆林市红枣保存面积170万亩,其中挂果面积135万亩,今年全市鲜枣产量仅10万吨,产值仅6亿元。作为全市红枣主产大县的佳县和清涧,产量和产值分别由去年的15万吨、9.4亿元和14万吨、8亿元,降到今年的5万吨、2.5亿元和1.23万吨、1.23亿元。

据市林业局产业办负责人分析,今年红枣欠收有诸多原因,其中7月中下旬下雨及阴雨连绵天气长达20天左右,使大量挂好果的果柄霉烂脱落是主要原因之一。第二大原因为,今年全市枣林大量发生生物性病害枣锈病,使果实提前脱落。再加上冰雹灾害,农村劳动力大量外出,枣树病虫害防治次数减少,出现任枣树自然生长、施肥减少等科学管理措施跟不上等现象。

该负责人建议,今后应继续加强对枣农的枣树管理技术培训力度,继续加大对枣树病虫害防治投资力度。还应建立奖励制度,比如政府和主管部门每年评选出1—2个县、5—10个乡镇、10—50户枣农,对在枣树的技术管理、病虫害防治、新品种推广方面做得好的农户及产量较高、质量最好的村与户进行奖励,以调动枣农管理枣树的积极性。此外,红枣加工企业可与红枣生产一线枣农挂钩,投入一定资金保证红枣产量质量,实行互利互赢;还应在全市范围内继续推广红枣保险工作。

 

本文为康美中药网(www.kmzyw.com.cn)转载文章,若文章作者或编辑认为其作品不宜上网供大家浏览或不应无偿使用,认为侵犯了您的权利,请致电:0755-33915950。

标签:
红枣中药材种植红枣价格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