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桑螵蛸后市行情简析

2013-03-05 10:27:07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近几年中药材行情波动频繁,但仍有部分品种稳步上涨,桑螵蛸就是这样的品种之一,从近二十年来的价格表中可以了解到桑螵蛸一直保持稳步上涨,随着资源逐渐减少,桑螵蛸仍有继续的上涨的趋势。

一、桑螵蛸简介

桑螵蛸为螳螂科昆虫大刀螂、小刀螂、巨斧螳螂或华北刀螂的干燥卵鞘,其性平、味甘咸、入肝、肾经,具有益肾固精、缩尿、止浊的功效,用于遗精滑精、遗尿频数、小便白浊的治疗。桑螵蛸产地较广,中国多数地区都有,但大部分的地区不能组织并提供货源。目前多数货源来自山东、河北、辽宁地区。桑螵蛸是螳螂的干燥卵鞘,卵鞘是泡沫状的分泌物硬化而成,卵产于卵鞘内,每1卵鞘有卵20~40个,排成2~4列,每个雌虫可产4~5个卵鞘。在自然条件下生活的螳螂经常把卵鞘粘附在树枝、树皮和墙壁上。

二、桑螵蛸的历史价格分析

由桑螵蛸的历史价格来看,从1988年到2008年桑螵蛸(规格:大棉,以下规格相同)价格从12元震荡上涨至85元,在那个年代野生资源较多,且农村滞留的劳动力也相对充足,劳动力价格成本相对较低,所以桑螵蛸的价格上涨幅度较小。从2008底到2013年初,桑螵蛸的价格从90元上涨至420元,虽然2011年受市场大行情回落的影响,价格有所回调,但很快又继续上涨,计算下来这几年价格上涨幅度在360%左右,速度可谓惊人。且目前货源一直随产随销,市场能有成吨存货的药商寥寥无几,可见库存相对空虚。

三、桑螵蛸产量逐渐缩减

桑螵蛸是螳螂的干燥卵鞘,螳螂的数量决定了桑螵蛸的产量。目前中国大田种植机械化程度增加,农药使用情况较多。使用农药的危害一方面在于影响螳螂的生存,喷洒药物后,直接杀死田间的螳螂,减少了螳螂的生存数量。其次使用农药使得螳螂的食物减少,间接的影响到螳螂的生存。桑螵蛸有一个明显有别于其他药材的一点就是:桑螵蛸本身是螳螂的幼虫,并非螳螂的产物或者成虫本身,人工大量的采集桑螵蛸直接导致螳螂的幼虫减少,幼虫的减少直接导致次年桑螵蛸的产量、而采摘人员并不注意循环的采集,而是一网打尽,这是竭泽而渔的方法。目前桑螵蛸的价格上涨幅度较大,价格较高刺激了药农的采集激情。这就造成了恶性循环,桑螵蛸的价格越高,其资源减少速度就越快。螳螂尚没有人工养殖成规模的先例,现在市场流通的货源机会全来自野生资源。如此以往,桑螵蛸的年产量缩减速率会明显加快。

四、桑螵蛸采摘人工费用增加

增加了人工采摘的难度。随着人工费用的逐渐增加和中国城镇化进程加速,中国城镇人口已经超过农村人口,城镇人口占总人口的51.27%,且农村人口到城里打工的比例逐渐增加,农村留守人人口以老少年龄段的居高,到野外采集桑螵蛸的人群越来越少。其次近几年人工稳步增加,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桑螵蛸的采摘成本。螳螂的本性就是将卵鞘粘附在树枝、树皮和墙壁上,一般在相对较高的地方,采摘费工费时,所以桑螵蛸的行情仍有稳步走高的可能。

桑螵蛸资源逐年减少,采摘费用逐年增加,人工养殖尚未成规模等方面的利好因素存在,由此可见,未来桑螵蛸行情持续走高的可能很大。

桑螵蛸
桑螵蛸

本文为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www.kmzyw.com.cn链接,不允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下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否则若经发现,本站将保留法律追究责任权利。

标签:
桑螵蛸品种分析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