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种分析 > 正文

茜草的生产需求状况及后市前景

2012-10-23 11:30:56    来源:康美中药网原创

茜草行情随着近年价格的不断上涨,已引起市场商家的高度关注。其上涨有原因,一是受物价整体上涨而带动,二是采挖资源逐渐减少,三是用途拓宽需求量增加。

一、茜草的生产状态

茜草为茜草科植物茜草的根和根茎,系多年生草本植物。主要产于河南、安微、河北、山东、山西、陕西,甘肃、云贵川等地,其茎长如蔓野生于山坡岩石旁,沟沿、田边、灌丛及林缘草丛中。目前商品来源基本依靠野生,茜草生长周期缓慢大约在3年左右。茜草自然繁殖困难,根系被破坏后再生能力差。随着药农的只挖不种,资源越来越少,而且越挖越越细,造成恶性循环,从而造成资源的后续性不足。在人工栽培上,有些地区曾有过试种。但终因生产周期较长,单产量较低,生产效益不高而没能继续和扩展。茜草每年春秋两季产新,目前根据市场新货上市量,以及产区收购商反映,今年产量一般。

二、茜草的需求状况

茜草在药理上不仅有凉血止血、活血化瘀的功效,以及主治血热咯血、产后瘀阻腹痛、跌打损伤、风湿痹痛等症的作用。经现代医学临床研究证明,该品还可以治疗出血性疾患、慢性气管炎、慢性腹泻、风湿性关节炎、治疗软组织损伤、治疗白细胞减少症。另外在其他行业也有不同的用途,如染料工业,化妆品、食品添加剂等。近年来由于用途拓宽,从而使得需求量增加。据有关参考数据显示,茜草的年用量已从过去的几百吨,增长到上千吨。从长期看,仍有继续增加的趋势。

三、茜草的历史行情

茜草在近20年的行情走势中,有过三波主升阶段。第一波是从1992年3元多低价开始,到1995年涨到5.5元上下。这种行情一直延伸到2002年,中间没有出现过大的价格升降变化。第二波是从2003年开始上涨,到2005年价格升到11.5元上下(统货),2006-2007年行情出现回调,价格调到8.5元,如遇铜帮铁底,再难下降。第三波从2008年开始,茜草迎着金融风暴的恶风,再次起步恢复涨势,到2010年价格创出新高,达到20元上下(统)。现在茜草的价格仍保持在18元左右,选货价格85元上下。

四、茜草的后市前景

茜草经过近20年的价格波动,现在已不在是几元钱的穷价俗品。现在无论是她的药用价值,和其他社会需求的用量,都在逐渐得到开发和增加。目前野生资源越来越少,总体供求矛盾逐渐突出,从而急需家种产品的弥补。就当前价格而言,还远远不能刺激家种栽培的积极性。因为茜草移栽后,需要2-3年才能采挖,亩产量一般在150公斤左右,其生产效益不太理想。因此茜草的行情,在经过时间段落的推移后,必须价格在上一个或多个平台,才能激发家种生产者的兴趣。

总之,茜草的未来前景,充满市场商机。对生产者还是商家来说,怎样得到和发挥利用这种商机,需要付出点深刻调查研究的代价。

 

本文为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康美中药网”并附加www.kmzyw.com.cn链接,不允许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下以转载、链接或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否则若经发现,本站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标签:
茜草市场行情价格分析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