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心衰诊疗观念转变 中药治疗面临机遇

2012-06-28 08:53:28    来源:医药经济报

10年前,临床上对于心衰采用分级的方法来进行诊断和治疗。从患者出现心衰症状开始,按照Ⅰ~Ⅳ级进行分级,治疗的方法按级数会不断加强。这种方法的确为临床心衰的治疗提供了较好的依据,但是随着心血管疾病诊疗技术的进展,近10年心衰治疗的观念也发生着变化。ACC/AHA的心衰分期观念的提出及不断完善,使心衰的治疗前移到危险因素的干预,大大地提高了心衰的预后,为减少心衰的发生提供了可行方案。
 
我国的心衰发病有自己的特殊性,如发病率高于国际水平、男女比例上女多男少,另外随着心血管危险因素的增加,心衰的发病率也不断升高。
 
众所周知,心衰是心脏的终末状态,危害严重,国外资料统计发现其5年死亡率与肿瘤相当。一旦发生心衰,目前认为其过程只能进展,不可能逆转,心脏不可能恢复到心衰前水平。因此,国际上最新的心衰治疗观念已经转变为在前心衰阶段,即尚未出现心衰症状,器械检查也未发现心脏扩大,就应该进行危险因素的干预。ACC/AHA的心衰分期已经明确将心衰分为4期,A、B期分别为前心衰阶段及前临床心衰阶段,此时进行临床干预会对心衰预后产生积极的影响。心衰的危险因素,公认的有心绞痛、心肌梗死、高血压及严重的糖尿病等。
 
有研究显示,心衰时,心脏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两方面:能量代谢异常及心肌重塑,包括供能减少、能量利用效率下降、心肌纤维化及心肌细胞肥大或萎缩。针对这些异常,指南中明确规定了西药的应用种类及方法,如利尿剂、ACEI药物、β受体阻滞剂及强心药等。但是,这些药物应用在尚未出现心衰临床症状的阶段,未免让人担忧其可能带来的不良反应。对患者受益及风险的考量,使得医生束手束脚,很难选择干预前心衰阶段的西药。
 
有没有更加有效并且安全的药物选择呢?
 
中药作为中国的传统治疗手段,不仅致力于疾病的治疗,而且更多地关注疾病的预防。目前医学界的很多难题都希冀借力于中医药的多靶点干预寻找突破口,比如西药治疗效果一般的一些病毒感染,却被证实中药治疗效果良好。心衰治疗的前移,也使得中药获得了与西药站在心衰预防领域同一起跑线的机会。
 
目前,已经证实中药材黄芪、丹参及三七有很好的干预心血管疾病的作用,如黄芪的改善心肌能量代谢、延缓心肌重塑的作用,丹参、三七抗血小板聚集、保护血管内皮细胞的作用。但这几味中药材研制的成药在心衰防治方面会否有效呢?一项针对芪参益气滴丸的基因组学研究发现,由黄芪、丹参、三七及降香油组成的该复方中药能够有效改善心脏功能,该项研究通过网络药理学研究发现,芪参益气滴丸可以有效改善心肌细胞能量代谢,抑制心肌细胞凋亡,延缓心肌重塑,并且对于钙离子通道的调节也有效。从此研究的结果能够初步预见该组方中药对于心衰的防治或将有效。其实早在该研究之前的7年临床实践中,也已经有大量的研究证实芪参益气滴丸可以提高心衰患者6分钟步行试验的行走距离,有效增加心排出量,提高心脏指数及射血分数,从而改善气短、心悸、乏力等气虚血瘀证侯,临床应用效果良好,并且尚未发现明确的不良反应。这就为临床医生干预心衰的进程提供了有利的武器。
 
通过百万以上人次的临床使用,作为国家中药保护品种及国家医疗保险目录产品,芪参益气滴丸在冠心病方面的治疗作用,尤其治疗气虚血瘀证患者的安全性及有效性已经得到国家权威部门的认可,以及医生及患者的充分肯定。
 
随着中医药现代化进程的加快,我们有理由期待更多优秀的中医药手段参与临床疾病的预防与治疗,带给人类更多健康与快乐;也有理由相信随着心衰治疗理念的变化,中医药会确立在该领域的重要地位。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