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重庆金佛山近百种中药面临绝迹

2012-05-10 02:53:07    来源:重庆晨报

市药物种植研究所的普查队员在金佛山实地调查

    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重庆试点)南川区启动,专家呼吁要强化保护,大幅减少采摘。

    “在重庆的5800多种中药品种中,南川金佛山就多大近4000种,完全是一个中药宝库”,昨天下午,在金佛山中药资源普查现场,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中国专家组成员、国家“863”计划专家评审库成员、重庆市药物种植研究所研究员刘正宇遗憾地告诉记者,经过近10年来的调查,目前金佛山已有近百种常见、珍稀中药几乎灭绝或野外难觅。

    金山三宝“老鹳草”消失

    在金佛山研究了30多年中药的刘正宇说,金佛山中药有“金山三宝”之说,主要是指:“防风 ”、“独活 ”、“老鹳草”3种常见中药。“老鹳草”是一种治疗风湿、痢疾的特效中药。近年来,“老鹳草”已基本绝迹。治疗伤风感冒的“防风 ”也不多见了,只有用于跌打、骨科的“独活 ”还经常可见。

    金山“小虫草 ”基本绝迹

    刘正宇说,在南川还有“金山三精”之说。指的是金佛山“天麻 ”、“竹米”、“小虫草 ”3大名贵中药特产。如今“三精”有“两精”已基本绝迹。他非常遗憾心痛地说:特别是“小虫草 ”近10年都未见其踪迹,专家们对“小虫草 ”的物种都还没有搞清楚就再也没有见到了。刘正宇说:“小虫草 ”的药用价值并不亚于青海、西藏的虫草 。据传说,吃了“小虫草 ”一身轻。

    竹米是生长在金佛山箭竹上一种虫瘿,如米一般。主要治疗肾病。现在伴随着购买者增多和不少药农的采摘,也多年不见其身影。刘正宇说,其消失原因也可能与气候变化有关。“天麻 ”虽然没有绝迹,但新鲜天麻 价格也从以前每0.5公斤20多元,攀升到100多元。

    中药大幅减少影响到制药业

    刘正宇说,具有解毒作用的“重楼 ”(也叫七叶一枝花)中药,在南川民间早就是治疗癣等的药物,也是云南一种名药的原料,因为市场奇缺,直接影响到企业生产。“半夏  ”也是我市一家知名制药企业的原材料,也因市场奇缺,这家企业只得到外地去圈地搞栽培研究。

    刘正宇说,金佛山是一座动植物的宝库,虽然植物种类非常丰富,但是其数量极为有限。他呼吁通过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要强化保护,大幅减少采摘,才能让这座宝山的中药得到可持续发展。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