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云南:“药材之乡”将打造中医药强省

2011-09-19 02:25: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医中药中国行”暨兰茂中医药文化节17日在明代著名医药学家兰茂的故乡云南嵩明启动。云南省卫生厅副厅长郑进表示,“云南省要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借助兰茂品牌,打造云南特色中药,构建中医药强省。”

    兰茂,云南省嵩明县杨林人,中国明代著名医药学家。他编著的《滇南本草》比李时珍的《本草纲目》早142年,全书约10万余字,记载药物544种,有37种药物受到国外医学界推崇,并被东南亚各国所采用。

    云南省是中医药和民族医药大省,具有丰富的中草药资源,素有“植物王国”、“药材之乡”的美誉,药材种质资源居全国之首。与此同时,还有彝族、佤族、藏族等众多少数民族医药。

    截至2010年,云南省共有县级以上中医医院102所,开设病床12479张,年门诊人次976万余人次。全省完成了354种中药、民族药院内制剂的研发并获得批准文号,完成17部民族医药文献的挖掘、整理和出版。

    近年来,云南中药材发展势头良好,药材需求旺盛,三七、灯盏花、草果等大宗药材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95%以上,石斛、砂仁等国内市场占有率达70%以上。据有关部门预计,至2012年云南中药材市场需求将超过1.5亿千克,销售额可达60亿元。

    云南省人大代表焦丽杰表示,云南省要加大投资力度,建立规模化、集约化的天然优质药物种植基地。运用现代高新技术提高中药材品质,实现从初级原料大省向绿色经济强省的转变。同时,加大对中医药科研与开发基金的投放力度。支持全省中医药生产企业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产品,以占领国内、国际市场,推动云南省中医药事业跨越式发展。

标签:
云南药材之乡中医药强省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最新供应
查看更多
最新求购
查看更多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