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光慈菇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2019-04-30 16:28:15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光慈菇是中医临床较常用的中药,为百合科植物老鸦瓣的干燥鳞茎,有清热解毒,散结消肿的功效与作用,可以有效的治疗许多疾病。为了能让光慈菇发挥更大的临床作用,便于服用,有益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因此,我们需通过中药炮制方法将其加工。那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光慈菇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一、光慈菇的炮制方法

取原药材,除去杂质,抢水洗净,晒干或烘干(烘干温度为70-80℃),干燥后筛去药屑碎末。

二、光慈菇的饮片性状

呈卵圆形或类圆锥形。表面类白色、黄白色或浅棕色,光滑,顶端尖,基部圆平而凹陷,一侧有纵沟,自基部伸向顶端。质硬而脆,断面白色,粉性。气微,味淡。

光慈菇的炮制方法与作用

三、光慈菇的炮制作用

中医认为光慈菇性味甘;辛;寒;有小毒,具有清热解毒;散结消肿之功效。光慈菇临床多生用,临床主要用于咽喉肿痛;瘰疬结核;瘀滞疼痛;痈疖肿毒;蛇虫咬伤等病症。药材经炮制后,可使药物洁净,利于药效成分溶出,便于调剂与制剂。

四、光慈菇的临床药方

1.治咽喉肿痛:光慈姑五钱,水煎服。

2.治无名肿毒:光慈姑,捣敷。

3.治脸上起小疔疮:光慈姑,磨汁搽。(选方出《湖南药物志》)

 

标签:
光慈菇光慈菇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