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半夏与不同辅料炮制,功效各有侧重

2018-12-11 17:49:48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半夏的药用历史十分悠久,早在《神农本草经》中就有记载。半夏是温化寒痰的要药,咳痰白而稀时可用它来治疗。半夏也被称为止呕的要药,用于治疗各种呕吐,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它能通过抑制呕吐中枢而止呕。此外,半夏还可治疗梅核气,患上该病会感觉咽部有异物,吐不出来,咽不下去。现代多指慢性咽炎及神经官能症。张仲景《伤寒杂病论》中的半夏厚朴汤便是代表方。半夏的炮制方法相对较多,经过不同方法的炮制后其功效各有侧重,例如:

1.白矾制成的清半夏

【方法】取净半夏,大小分开,用8%白矾水溶液浸泡,至内无干心,口尝微有麻舌感,取出,洗净,切厚片,干燥。筛去碎屑。半夏每100千克用白矾20千克。

【功效】更长于化痰,以燥湿化痰为主,用于湿痰咳嗽,痰热内结,风痰吐逆,痰涎凝聚,咯吐不出等。

411

2、生姜与白矾制成姜半夏

【方法】取净半夏,大小分开,用清水浸泡至内无干心时,另取生姜切片煎汤,加白矾与半夏共煮透,取出,晾至半干,切薄片,干燥。筛去碎屑。或用时捣碎。半夏每100千克,用生姜25千克、白矾12.5千克。

【功效】更善于止呕,以温中化痰,降逆止呕为主,用于痰饮呕吐,胃脘痞满,喉痹、瘰疬等证。

半夏与不同辅料炮制,功效各有侧重

3、生石灰、甘草制成法半夏

【方法】取净半夏,大小分开,用清水浸泡至内无干心时,取出,另取甘草适量,加水煎煮2次,合并煎液,倒人用适量水制成的石灰液中,搅匀,加入上述已浸透的半夏,浸泡,每日搅拌1~2次,并保持浸液pH值12以上,至剖面黄色均匀,口尝微有麻舌感时,取出,洗净,阴干或烘干,用时捣碎。半夏每100千克,用甘草15千克,生石灰10千克。操作时,生半夏加清水浸泡过程中,当水面起泡沫宜加2%白矾泡至合度为止。法半夏用甘草、石灰液浸泡,溶液pH值保持在12以上,如下降时,可补加适量生石灰粉调节。

【功效】更偏于祛寒痰,同时具有调脾和胃的作用,用于寒痰,湿痰,胃有痰浊不得卧等。

临床上常根据不同的病情需要来选择不同的半夏入药。

 

标签:
半夏半夏炮制半夏功效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