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材炮制 > 正文

新会陈皮的炮制制作方法

2018-11-02 17:34:24    来源:康美中药网整理

陈皮是芸香科植物橘及其栽培变种的干燥成熟果皮,古时也称橘皮……古时所指的“橘”,是对各种柑橘类水果的总称;而现在“柑橘”则是对柑橘类水果的统称。陈皮的原料就是柑皮,但不是所有的柑橘皮都能做成陈皮,要分柑橘的种类,还要看产地。

新会陈皮的炮制制作方法

茶枝柑(广东新会柑)、瓯柑(江浙柑)、四会柑(广东广西一带)、冇柑(广东福建一带)、蕉柑(广东福建台湾都有种植),其中以广东江门新会柑的柑皮制作的陈皮最为上品。

新会陈皮的炮制制作方法

新会陈皮,又名“冈州红皮”,质地优良,独具地道药材特色,为“广陈皮”的上品。新会陈皮呈三瓣状,片张反卷,分为柑青皮、微红皮和大红皮。

新会陈皮的炮制加工方法:

①采柑

立秋至寒露采摘的,叫柑青皮;寒露至小雪采摘的,叫微红皮;小雪至小寒采摘的,叫大红皮;

②开皮

用正三刀法或两刀法,将柑皮开成均匀的三瓣剥下;

新会陈皮的炮制制作方法

③翻皮

开皮后,放簸箕里,自然阴干四至五个小时,让柑皮自然失水萎蔫,质地变软后翻皮,使内层柑白凹凸向外;

新会陈皮的炮制制作方法

④晒干

选天气晴朗且干燥的日子,把翻好的柑皮晾晒晒场上,自然晒干;

新会陈皮的炮制制作方法

⑤陈化

晒干后,用麻袋或草扎袋等通风透气的容器,把柑皮装起来,摆放入仓库,让它一年四季自然陈化;每年的2月份至5月份,是最潮湿的季节,要关闭仓库门窗,把柑皮捂紧,防止受潮;6月份至11月份,有阳光的日子,每天翻出来晒上五六小时,再装起放回仓库,自然陈化;如此反复三年,经过三年以上陈化的柑皮,才能称之为陈皮。

 

标签:
陈皮陈皮炮制药材炮制
横幅微信扫码关注

相关文章

推荐阅读

为您推荐

热门新闻

右侧乡村振兴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版本过低,在本页面的显示效果可能有差异。建议您升级到 Internet Explorer 8 以上浏览器: Firefox / Chrome / Safari / Opera